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速度、温度、深度齐发力,泰兴检察院在战“疫”中护航企业发展
2020-04-03 15:08: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现在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主要是资金压力较大,希望检察机关惩治最近企业发生的职务侵占案,为企业追赃挽损,保护企业发展,同时希望检察院能定期给企业员工进行普法教育。”这是前不久,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副检察长朱春美走访泰兴市隆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反映的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泰兴市检察院走进企业,当面听取被害企业负责人意见,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泰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积极做好司法办案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把服务、保障、护航企业发展作为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重要内容,把准速度、温度、深度“三个尺度”,积极主动作为,在战“疫”中展现“检察蓝”的担当精神。

  为涉企犯罪案件提供绿色通道,泰兴市检察院通过“三个一”体现办案速度,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报告负责人跟踪监督、反馈信息听取意见。通过与公安法制办的联络机制,及时掌握涉企案件受案办理情况,并及时派员介入详细了解案情,借助审查案件材料、召开案件研判会议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侦查意见和建议,引导侦查机关进一步调查取证,及时扣押、查封、冻结相关财产。

  涉企案件进入审查逮捕、起诉环节后,案件承办人第一时间向部门负责人进行报告,部门负责人跟踪推动案件迅速办理,听取企业意见,及时协同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扩大办案成果。

  近日,对于方某某职务侵占案,泰兴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补查收集客观性证据,及时查封、扣押财产。案件进入审查逮捕环节后,部门负责人立即予以跟踪指导,与企业沟通意见,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迅速作出逮捕决定,并立即向被害单位反馈,相关检察工作得到被害单位泰兴市隆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认同和肯定。

  受案后,泰兴市检察院及时告知权利,听取涉案企业的辩解或意见;结论作出后,检察院会立即告知涉案企业处理结果,听取涉案企业意见,最大限度地平等保护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

  依法办理涉企案件时,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泰兴市检察院切实展现检察温度。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将“向后延伸一公里”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必选动作,要求承办人结合办案走访企业负责人、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

  除了速度、温度,还要对企业用好司法政策,并在服务保障惬意上体现深度。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泰兴市检察院准确理解和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用足、用好不诉、不捕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力度,提高实效性,实行对涉企案件不捕、不诉适用公开听证制度,提高透明度,在体现司法温度的同时,维护检察权威和公信力。

  今年2月,在审查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顾某某系某企业职工,承办人主动向该企业了解顾某某的表现,听取单位意见,了解到顾某某在工作期间尽职尽责,表现很好。企业负责人请求对其从宽处理,让其更安心地回到企业复工。泰兴市检察院综合考虑其犯罪情节和认罪悔罪态度,在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基础上,采取“远程公开听证”方式,听取顾某某及各方代表意见,并由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评议小组进行评议,后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泰兴市检察院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企业的点赞。

  对于涉企案件,泰兴市检察院采取“1+1+1”的办案模式和制度,拓展办案“深度”,提升办案效果,增加检察贡献度,即办准一个案件,开展一次调研,发出一份建议。通过这种办案制度,促使检察官转变机械办案思维,切实增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意识,有效推动涉企业建章立制,增强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积极助推相关监管单位完善监管措施,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泰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企业会计职务侵占一案中暴露出来的企业监管漏洞,检察院已多次深入企业座谈调研,了解企业人事和财务管理制度缺陷,协助企业分析监管风险,就如何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出检察建议,助力企业经营健康发展。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