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电视台】:用鲨鱼标本抵债被判刑 检方:系濒危保护动物
2020-04-03 15:13: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一直是被法律严厉打击的行为。近日,泰州泰兴一男一女就因为非法运输买卖鲨鱼标本而获刑。

  当天上午,这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在南通如皋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朱炎出庭公诉。

  法庭上,嫌疑人张某泣不成声,表示非常后悔。没想到自己的行为触犯到了法律,请求法官宽大处理。

  2019年4月23日,连云港人伏某(另案处理)与张某约定,伏某以鲨鱼标本用来抵扣自己欠下张某的债务,随后,张某便雇佣曹某将鲨鱼标本运回泰兴并在网上出售。后经群众举报,标本被泰兴市农业农村局查获,而张某也并不具备《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

  泰州泰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朱炎介绍,经鉴定该鲨鱼制品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级(保护动物)路氏双髻鲨的制品,价值人民币3万元 ,二人的行为均触犯了刑法,构成犯罪。

  依据相关法律,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办案人员朱炎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对维持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非法收售野生动物制品,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