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智慧检务”实现线上监督
2020-05-26 09:5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淮安市检察院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的原则,通过外部数据引入、内部信息集成、两级院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检务指挥中心,并通过实体化运行,发挥数据研判、舆情处置、指挥调度、服务保障、巡查督查等“五大”功能,实现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助推智慧检务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研判

  依托大数据拓展公益诉讼线索

  去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吴波每天都要到检务指挥中心查看案件是否存在公益诉讼线索,这已经成为他这两年养成的习惯。

  2019年3月份,为更好地服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淮安市检察院探索构建了“信息技术+公益诉讼”工作模式,依托检务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平台,向公益诉讼部门推送相关信息,协助扩展公益诉讼案源。

  一年来,该院检务指挥中心共向公益诉讼部门推送公益诉讼线索161条,经核查,立案32件,诉前公告27件,起诉18件,其中判决8件、调解9件,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均得到法院支持。

  远程监管

  社区矫正情况一目了然

  “你所监管的社区矫正人员朱某已经离开住所地,目前处在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请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前不久,淮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黄毅在登录社区矫正移动定位监管平台发现一起漏管情况,随后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清浦区府前司法所发出了监管提醒。

  据了解,为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时监督,防止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该院检务指挥中心接入了社区矫正移动定位监管平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检察官可运用平台对社区矫正人员行动轨迹进行实时动态监管,查看社区矫正人员当日是否存在越界和手机关机情况。

  视频分析

  不规范行为无所遁形

  除了加强对外监督,对内监督也不手软。4月28日,淮安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小周收到了一份《执法督察整改建议》,要求其对接待群众来访时存在的着装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小周很诧异,远在办公楼里的检务督察部门是怎么发现他的着装问题?原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检务指挥中心里的图像智能分析管理系统。

  2019年1月,淮安市检察院研发了图像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并将其安装在检务指挥中心,用于开展检务督察工作,检务督察部门根据预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督促整改。

  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表示,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慧检务”的工作模式已经形成,淮安检察运用图像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实现“线上”监督,促进了检务督察工作新发展。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