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祝雪兰:不让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
2019-07-16 16:00: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祝雪兰,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雪兰云雾六堡茶”创始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提出《适当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案,借助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农村的老年人发声。她希望国家在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同时,能够向不用缴费可直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农村老年人倾斜,适当提高这部分人群的养老金。祝雪兰憨笑着说:“我是一名大山的女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村民们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这就是我人生的重头戏!”

  祝雪兰所在的山坪村位于“全国名茶之乡”六堡镇的西北部,属于少数民族瑶族居住的山区村,地势高寒,终年云雾缭绕,绿树环抱,蜿蜒崎岖的盘旋山路一眼望不到尽头。

  祝雪兰是土生土长的山坪村人,在她年幼的记忆里,祖祖辈辈都过着靠山吃山,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每一次进城都要翻山越岭地走上大半天,穷苦的生活和艰苦的环境让她暗暗下决心,学好本领回到自己的家乡,为改变家乡的困境尽一份力。从广西科学技术学院种养专业毕业后,祝雪兰毅然回到了山坪村,开始为家乡的发展做谋划。

  2008年,在全村人的期许下,祝雪兰当上了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修路。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祝雪兰来回奔走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项目的落实。为了节约资金,她带领全村青壮年齐上阵,发扬党员带头先锋精神,开山、挖土、铺路,把一条致富路修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

  八十高龄的杨老伯感慨地说:“没想到,真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在村里走上水泥路,我这身子骨还硬朗,我要多走几年,走出这大山去外面看一看。”

  路修好了,种植六堡茶这条致富的好路子就能走通了。六堡镇盛产六堡茶,六堡茶作为我国黑茶中的佼佼者,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祝雪兰带领乡亲们改造了300亩茶园,进而又扩种了300多亩。她常年奔走在高山茶园,结合自己的所学探索低产改造的方法,并以村党支部引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的结对帮扶模式,对全村的六堡茶进行低产改造,很快山坪村种植的茶叶便以优质高产打响了名号。山坪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4000多元提升到了7000多元,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祝雪兰多年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山坪村的村民,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门口通了水泥路,兜里的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无不称赞道:“祝雪兰就是我们山坪村的好书记,好书记带领我们过上了好生活!”以前常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见村里有了致富的新路子,都愿意返乡跟着祝雪兰一起干,铆足了劲,齐心协力,发挥所长,为自己的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