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牢记初心使命,不负荣光与韶华
2019-08-22 10: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湛蓝的海,幽静的林,灵气的山,这座美丽的滨海之城——北戴河在8月迎来了34位“特别”的客人——全国检察机关第22期检察英模荣誉休假团。8月5日至13日,休假团成员们将在这个景色秀美、气候宜人的海边小城休养身心。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高度重视。最高检党组历来重视关心检察英模,把选树好、宣传好、服务好检察英模,充分发挥检察英模的引领作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截至今年,已先后举办了22期荣誉休假团活动,有477人次检察英模享受了荣誉休假,以实际举措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形成尊重英模、关爱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有勇有谋,与检察事业同行

  为什么说这是一群“特别”的人呢?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英模当中,有的深入偏远山区,走遍200多个村落,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检察服务;有的心系贫困群众,主动申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力求改变落后面貌;有的面对持枪歹徒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时代风貌;有的明察秋毫、坚决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有的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的语言优势,当好农牧民的“翻译官”;有的以“匠人精神”面对工作,开展司法鉴定无一差错;有的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人民群众利益……

  办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市最大毒品专案、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案,在“试验田”制定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积极探索捕诉一体、主办审批负责制……从检23年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施净岚表示,一路走来,内心深处永远铭记着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争做一名“山一样崇高信仰、海一样为民情怀、铁一样责任担当、火一样奋斗激情”的检察官。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林在休假中仍不忘工作,他与同行的英模们一起交流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心得体会,说起“黑网吧”带给孩子们的戕害深感惋惜和痛心。“希望能借此机会进行调研,给孩子们开出疗效更好的‘药方’,彻底治愈‘黑网吧’顽疾。”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尽了义不容辞的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乌斯曼巴拉提表示,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珍视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不忘初心,树立模范榜样

  几天时间里,休假团不仅游览了北戴河的海岸风景,还先后到山海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主席按语碑公园、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等极具教育意义的地点参观学习,警醒自身。

  四川省康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鲜丽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不忘初心,才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自己来自平原地区,之所以能够在康巴藏区坚守30年,最大的支撑就是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从事检察工作39年,见证了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的光辉历程,回首走过的路,可以用‘明初心、践初心、守初心’这三个词来概括。”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世安深有感触,随着检察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也一直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而骄傲。

  辽宁省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处长刘洋表示,几天前带着检察一线的困惑和疲倦来到这里,加油充电。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认识提高了、理念更新了、信心增强了、精神振奋了,面对鲜红的党旗,当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的信念无比坚定。

  牢记使命,以匠人精神谋发展

  即使在休假,英模们也常常一起交流工作,互相学习。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前去看望慰问英模们的当天,英模们围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议。

  “作为一名从检34年的基层检察官,能有幸与这么多英模同行,我深感这是一份荣耀,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树平说,作为一名高原藏区的基层检察官,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藏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湖北省通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利认为,要守住初心,必须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要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强化铁一般的责任,勇于担当,善于为民服务、解难题,提升业务能力,锻炼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能和这么多检察英模一起交流学习,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激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嘎旺说,“不忘初心”看起来是简单的四个字,却分量不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西藏检察人,应始终把“红船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贯穿到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田地也感触颇深。他说,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就要牢牢抓紧主责主业,在不忘初心、反省初心、端正初心中淬火加钢,永葆将右拳举起那一刻的赤诚。必须严于律己,警钟长鸣,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全力维护部队安全稳定和纯洁稳固。

  时刻不忘人民,时刻不忘责任。正如邱学强副检察长与英模座谈时提到的,检察英模是检察人员的排头兵、领头雁,希望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不断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带动全国检察人员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共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