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蒙医药也要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
2020-02-20 09:20: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每年3月前,都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忙着调研、座谈、撰写代表意见建议。而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医药行业的代表,我的感受更加直接,也更受震动,我想我必须快速奔跑才能为抗疫工作做一点事,才能为一线的战友们分担一点困难。

  蒙医瘟病学理论与临床实践已逾千年,有一套严密、系统、完整的理论和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法,同时,还创造了许多防治瘟病的药物,这些药物历经多年广泛使用,特别是SARS期间以及甲型H1N1的防治,证明安全、有效。

  新年假期,我和我的团队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一起研究、梳理、总结、撰写了《蒙成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参考用药》,提出了15种蒙药可用于疫情的防治。在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蒙医药预防和诊疗方案(第二版)通知中,我们推荐的11种药品名列其中,这让我们非常振奋,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紧迫感。

  2月8日,我代表企业捐赠了200万元药品。这些药品既有捐向通辽市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也有捐向赤峰市红山区红十字会专项用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赤峰学院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这些都是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推荐用药,主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一些症状,治疗发烧、咳嗽以及抗菌抗病毒等。

  蒙医药原材料生产周期较长,又值春节假期,原料、人工、运输成本大幅度上涨,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的一线员工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安排生产,优先满足防控捐赠需求,为一线抗疫人士提供“战备”,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抗疫作出一些贡献。生产之余,我们还组织员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如何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筑牢群众与病毒的防线。身在其中,我时时被感动,也更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事。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我们还发现,内蒙古地区医用防护用品十分匮乏,全区甚至没有一家生产口罩和防护衣的大型企业,几家小企业也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经过努力,2月7日,我们公司获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公司正在积极组织生产“75%乙醇消毒液”,争取近日投入防控战场,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也在积极争取上口罩生产线项目,但目前看,仍存在很大难度,主要是缺少设备和原料。我建议国家对这些物资的生产供应有一个统一的筹划,形成一个均衡分布。面对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地都能够形成自有的生产能力,形成各地发力的拳头效应。

  新冠病毒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中,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驱散疫情的阴霾。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