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际档案日】从五星到5A——泰兴检察“兰台人”的回忆太美
2020-06-12 15:22: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01

  什么是档案

  在原始社会里,人们靠语言表达和交流思想和经验。随着社会的发展,为适应复杂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人们创造了“结绳”、“刻契”等记事方法。结绳与刻契可以说就是档案最早的起源。

  我国目前最古老的档案是甲骨档案。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距今三千多年的殷商时期的甲骨刻辞。

  后期还有青铜铭文档案、简牍档案、金石档案、缣帛档案,以及今天所看到最多的纸质档案。“档案"一词最早出自清代杨宾的《柳边纪略》一书。近百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档案的形式日渐增多,出现了大量的照片、录音、录像、缩微、光盘档案等。

  02

  中国档案名称的变化

  我国的档案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档案”一词的称谓,则是较晚才出现。档案在商代称为“册”,周代称为“中”,秦代称为“典籍”,汉魏以后称为“文书”“文案”,唐宋以后称为“文卷”“案卷”“案牍”,清代称为“档子”“档案”。

  03

  档案工作者为何被称为“兰台人”?

  兰台,汉代宫内的档案库房,用以收藏地图、户籍等档案及图书,由御史中丞掌管,后世称御史为兰台,并派官员充任兰台令史。东汉时,班固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至唐高宗,改秘书省为兰台。

  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兰台”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被称为“兰台人”。

  泰兴检察“兰台人”的记忆

  走进检察院的九楼,这里是我们院档案室的所在,是我待了十年的地方。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现在的档案室,与记忆中十年前的档案室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十年前查阅诉讼档案,你得从案卷的相应年份中,找到该年份的纸质检索簿,再从纸质检索簿里,按照犯罪嫌疑人的姓氏笔划,像查阅字典一样,先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姓氏,再在该姓氏目录下,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名字,然后找到案卷档号,最后去档案库房里按档号查找卷宗。

  十年后的现在查阅诉讼档案,你只需要在档案系统里,输入犯罪嫌疑人的名字,就能够轻易地找到该案卷的档号,然后直接去档案库房里找到卷宗就行。

  十年前的档案室是三星级档案室。十年后的档案室是AAAAA数字档案室。

  十年,对我来说,很漫长。

  不过,相对于1949—2019这样的七十年来说,其实很短。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1年12月1日,泰兴县人民检察署建立。1955年8月,县检察署更名为县检察院。1958年~1961年6月与法院、公安局合署办公,成立联合办公室。“文化大革命”期间,检察工作中断。1975年《宪法》规定撤销检察院。1978年10月4日,泰兴县人民检察院重新组建,隶属扬州分院(1983年更名为扬州市人民检察院)。1992年10月15日,泰兴县人民检察院更名为泰兴市人民检察院。1996年10月成立地级泰州市后,市检察院隶属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直至如今。

  虽然1949年时,我还没有出生,但是从老的档案资料和老档案员的口述中,我知道,在电脑这种高科技的设备出现之前,不管是遥远的古代,还是现代,档案的整理和查阅,我们所能依靠的,只有纸和笔。完全是九年前我刚刚调入院办公室管理档案时一样的操作模式,查阅档案就靠翻阅纸质的检索簿,好像经年的老会计似的,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和陈旧感。

  那时候的档案室,总是灰蒙蒙的。除了档案员,档案室可用人迹罕至来形容。检察院的档案员都是兼职,本身是院办公室的一员,自然有着除了档案室之外的办公室。所以,院里的档案员除了整理和查阅档案等迫不得已的原因,都不愿意呆在档案室。这样的原因,导致档案室不仅灰蒙蒙,还阴森森,充满了历史的压抑感。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改革开放,加快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我们的国家逐渐和国际接轨。要说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起到质变作用的,就是电脑的普及。电脑的普及,不仅开阔了国人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对文字处理的效率。借着电脑普及带来的便利,档案的整理和查阅,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档案员可以通过电脑建立电子检索目录,方便档案的整理和查阅。

  2002年,也就是我考进检察院的那一年,档案室第一次使用上了一款简易的电子档案系统,进行档案的归档整理。由于档案员对系统的不熟悉和系统本身的缺陷,这款档案系统软件的使用差强人意。虽然提高了档案的检索效率,但是,依旧要在库房里翻阅纸质档案。

  2016年,院党组决定争创五星级档案室。同一年,检察院还对检察大楼进行了一次室内的重新整修。借此,档案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彻底焕然一新。

  硬件上,档案库房从原来的一间,扩为了三间。同时,开辟出了一间设计新颖的院史陈列室,布置了一间充满阳光的档案员办公室。原来库房里各种老旧的、型号和造型不一的、不合规范的档案柜统统淘汰,统一换上了规范的新档案柜。软件上,我们使用了省院新开发的档案系统,在档案的归档和查阅上,更合理、更便利。

  这一年,我们院争创五星级档案室成功。

  这一年,检察院的档案室实现了一次华丽地蜕变,如涅盘的凤凰,彻底重生。档案室不再留不住人,徜徉在九楼各间摆满绿植的办公室和库房里,没有鬼魅的阴森,没有积年的灰尘,有的是档案员满足的笑容,和旺盛的工作激情。

  2018年,院党组决定争创AAAAA数字档案室。在档案室现有的条件基础上,我们院对所有门类的档案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数字化,所有纸质、实物等档案全部或扫描或拍照输入档案系统。将来查阅档案,不用再繁琐地去库房里翻阅查找,全部都能从档案系统中查阅得到,更是大大缩减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一年,我们院争创AAAAA数字档案室成功。

  这一年,我们院档案室的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

  这一年,我们院档案室以一个更加耳目一新的动人姿态,实现了一个更加华丽的转身。

  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相信,我们院的档案工作依旧能得到不断的提升。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新中国的成立,国家的不断富强带来的。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院档案室的一次次蜕变。喝水不忘挖井人,看着蜕变中的档案室,我感谢我的祖国。因为她的不停蜕变强大,带动了我们院这小小档案室的蜕变。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