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兴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报告
2024-03-29 15:27: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2024年1月10日在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共有8个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9项机制做法被最高检转发,12个特色亮点被中央级媒体报道,16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在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活动中,通过现场直播展示专案办理经验。在全国检察机关高质效办案现场会上,代表江苏作经验交流。在全省检察机关第八次“双先”表彰中,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在全省检察机关高质量考核中,蝉联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一、聚焦中心工作,坚决扛起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身平安泰兴建设。全年批准逮捕244件306人,提起公诉765件994人。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从快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刑事案件37件42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办理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99件290人。深化惩治枪爆犯罪,经最高检、最高法指定管辖,对外省非法制造枪支案起诉19人。从严从快办理涉600余万元盗窃燃气案、涉200余万元敲诈勒索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既不拔高凑数,也不降格处理,对王某等12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依法改变涉恶定性,对上级指定管辖的陈某某等6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依法追加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加强检警协作,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成立专案组依法办理缅北电信网络诈骗“回流”案件,批捕18人,起诉34人。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不批捕47人、不起诉227人,建议变更羁押强制措施21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5.16%,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

  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平等保护举措。常态化开展“检护民企”行动,建立检察长挂钩联系民企机制,及时收集企业涉检法治需求115个,帮助化解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依法审慎办理企业涉罪案件21件31人,慎用限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生存发展。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衔接,探索涉案企业刑事合规“全流程适用”,督促8家企业落实合规承诺实现“司法康复”。依托东南大学法学院,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研究基地,力争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在办理某公司职务侵占案件中,检察人员排查治理漏洞6个,帮助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该案获评“全省护航民企优秀实践案例”。

  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件11人,实现有力指控,取得良好效果。选配精干力量,依法办理某国有建筑公司9人贪污窝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积极参与惩治涉粮领域腐败,做好治理的“后半篇文章”,该做法先后被中纪委、最高检转发。立足办案,延伸分析财务管理人员挪用巨额国有资产的深层次原因,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国有企业财务内控机制。积极参与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件案件线索报上级院立案侦查,并获法院有罪判决。

  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

  立足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建立“检情专报”机制,报送非法加油站点、噪声污染、废弃农膜污染治理等研判报告12篇,均获市领导批示关注。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以我管促都管”,探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新模式,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6件,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探索轻罪治理体系,建立“相对不诉+社会公益服务”考察机制,141名轻微涉罪人员考察合格后被依法不诉。针对大型车辆右转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建议公安机关在全市增设26个“右转必停”标志。针对违规拆除承重墙多发治理难的问题,联合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推动建立违规装饰装修应急联动机制,省委办公厅予以转发。

  二、聚焦民生福祉,坚决扛起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责任

  保护生态宜居环境。认真落实长江中下游生态保护机制,制发环境类诉前检察建议25份,助力美丽泰兴既有生机又有“颜值”。依法办理致损2000余万元的污染环境案,强化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履职,同步做好环境修复等工作,该案获评全省保护耕地典型案例。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机制,助推地方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文件,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划分,有效解决噪声扰民问题。积极参与最高检长江船舶污染专案办理,开发法律监督数字模型,促进形成上岸污染物转运处置监管闭环,该案入选全省“检察长出题”典型案例。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公益诉讼调查,推动130余吨废弃农膜无害化处理,该案获评全省保护粮食安全参考性案例。全面总结废弃农膜治理经验,将司法实践及时向地方立法转化,被《泰州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条例》采纳。

  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以大数据赋能司法救助,联合17家单位建立“司法救助线索检索模型”,推送关联数据12万余条,精准固定救助线索130余条。经过现场调查、严格评估,向57人发放救助金180余万元,解决了过去因部门间数据壁垒,对涉案困难群体漏救、不及时救等问题,救助率同比上升40.7%。为老年丧子、儿媳失踪、老伴重病的退役军人戴某发放救助金5万元,并帮助申请每月1459元的低保金,该案获评全省“我把群众当亲人”优秀宣讲案例。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力度,支持被家暴妇女起诉离婚,支持九旬老人起诉解决赡养纠纷,省委政法委予以转发推广。加大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刑事打击力度,综合运用司法政策,督促犯罪嫌疑人支付拖欠工资4.2万元。会同人社、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支持起诉联动机制,共帮助43名农民工讨回欠薪76万余元。

  综合履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96件132人。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构建以被害人陈述为核心的证据审查规则,对一起被告人拒不认罪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出抗诉,增加认定4笔犯罪事实,被告人刑期由有期徒刑8年改为13年。细致审查电子数据,从中发现“隔空猥亵”线索,依法监督立案5人,该案入选全省“护苗2023”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出督促履职令36份,推动“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对2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聘请专业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量身定制”帮教方案,相关案例入选全省“文明办网”典型案例。

  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参与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全年共受理信访419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压实院领导包案首办责任制,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举措,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院领导共包案办理22件、公开听证32次,全年未发生涉检赴省进京访。在办理何某某信访案件中,院领导亲历性审查在案证据,走访调查案件当事人,组织多次案件会商,依法解决信访诉求,信访人最终息诉罢访。加强信访案件“反向审视”,通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倒逼检察人员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聚焦法律监督,坚决扛起捍卫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检察责任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会同公安机关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81件次,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90.85%,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加强诉讼监督,依法监督立案、撤案27件,纠正漏捕、漏诉23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7件,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在办理盗窃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有自洗钱行为,遂立案监督一起洗钱犯罪,获法院有罪判决。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提出纠正意见60件。配合上级院对2家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督促纠正违规使用械具、未及时送监等不当行为,维护被羁押人合法权益。高度关注社区矫正对象中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推动优化监管机制,相关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

  民事检察更加精准。贯彻落实《民法典》,提请民事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针对“刑民交叉”案件中作出矛盾判决的问题,建立民事检察监督模型,发现民事监督线索4件、深挖刑事犯罪线索2件,均依法进行了处理。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对4件法院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作出不予支持监督决定,并同步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持续打击虚假诉讼,建立内部线索互通、双向反馈机制,就沈某等人伪造交通事故骗保虚假诉讼的案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得到采纳。

  行政检察稳步提升。扎实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及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制发行政诉讼检察建议21件、行政违法检察建议26件。坚持“一手托两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9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局在全省率先建成信息化平台,聚焦行政处罚、申请法院执行、执行情况“三类数据”开展智能分析研判,共推送监督线索13条,监督成案6件,该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坚持将群众信访导入法治化轨道,充分发挥检察上下一体的机制优势,会同乡镇政府妥善处理涉土地矛盾纠纷,推动100余亩耕地顺利复垦,该案获评全省保障粮食安全参考性案例。

  公益诉讼有序拓展。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8件,其中42件案件通过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在诉前解决。开展柴油危化品专项治理,通过长达半年的公益诉讼调查,收集固定证据,开展诉前磋商,推动相关部门健全衔接机制,联动执法检查。共在2条省道一举查获6处非法加油点,查扣9辆流动加油车、5本运输柴油假证,2人被公安机关立案,该案入选全省保障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得到省院领导批示肯定。联合卫健委对41家乡村口腔诊所开展专项治理,针对部分机构无证经营、无证诊疗等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对6家非法口腔诊所立案调查,对涉嫌非法行医人员刑事立案,该案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四、聚焦一体推进,坚决扛起建设堪当重任检察铁军的主体责任

  政治引领铸检魂。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以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走深走实,引导检察人员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细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2次。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传播检察作为好声音,“晶晶说法”荣获“全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全省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奖”,检察普法工作机制被中央网信办转发。

  持续精进强素能。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综合运用挂职锻炼、轮岗交流、辩论对抗、庭审观摩等举措,不断锤炼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全年有3人入选省级以上专业人才库,涌现出“全省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全省青年岗位能手”等检察业务人才,专业能力培养做法得到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强检校合作,聘请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挂任副检察长,引进5名法学博士挂任业务部门长,引导检察干警提升实务研究能力。全年成功申报省部级课题4个,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篇,9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法学会年会获奖并作大会交流。

  驰而不息严作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一体推进廉洁机关建设。严格执行检察官职权清单,同步开展检察权运行廉政风险排查,紧盯不捕不诉等关键环节,强化院领导对案件把关的监管责任,努力给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加把锁”。加强案件质效管理,常态化开展数据核查、异地评查、专项检查,促进检察官规范司法。自觉遵守“十个严禁”,认真执行“三个规定”,让“有问必录”成为铁规。

  开门纳谏提公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在人大常委会上,认罪认罚从宽专题审议、员额检察官履职审议满意率均为100%。认真办结、及时反馈建议提案,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办案活动600人次。完善检律沟通协作机制,听取律师意见建议50余条。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开答复会等活动34场次,实时公开案件信息1666条。

  各位代表,检察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的理解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办案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法律监督能力亟待增强;二是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转变还要加速;三是呼应群众司法诉求的检察产品还不丰富,老百姓对法律监督效果的感受度还不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党代会报告,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新的一年,市检察院将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心所向、扛起时代担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体推进理念、体制、机制、能力现代化,在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兴新实践贡献更强检察力量。

  一是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法治担当。把维护安全稳定放在首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各项服务民营经济检察举措,以法治力量提升法治信心和预期。协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守牢安全法治底线。坚持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是在精准监督中彰显检察作为。依法能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刑事检察中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在民事检察中更加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在行政检察中强化履职、实现有效监督,在公益诉讼检察中突出精准性、规范性,更好地发挥治理效能。大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真正把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优势体现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

  三是在司法办案中倾注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性侵财等犯罪。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加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矛盾化解等民生领域法律监督力度,运用法治方式,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刑事和解、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职能作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争当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四是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内生动能。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真正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人员的鲜明底色。增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专业化建设,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景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拓展人大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实践走向深入。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检察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