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卷宗近百本,相关资料近千页!朱炎不惧病痛,带队,盘它!
2019-04-28 09:27: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我是真的很喜欢办案呢。”

  “办案是个有趣的过程。”

  这次采访朱炎,听到这样的话,感触颇深。

  印象中,朱炎一直是一个很低调的人,踏踏实实办案,有条不紊完成各项工作。实际上,她真的追崇的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这次她带队办理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统筹安排的能力让大家刮目相看——原来功夫如此之深,练家子啊。

  不畏病痛,啃硬骨头

  卷宗近100本!当小推车里放着卷宗,出现在自己面前时,朱炎只是笑了笑:赶紧拿手机拍个照。

  她说200本的案件都办理过,这个她有信心。

  她曾经办理过泰兴某船厂涉及二十余名涉案人的寻衅滋事案;非吸金额达到1亿余元,被害人1500余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人诈骗千万元等重大案件。

  啃硬骨头,她不怕。她已经做好了常态化加班的准备——带队办理这样的案件,她有计划。团队里的小伙伴白天都需要办理其他案件,那么讨论这起案件大家就集中精神放在晚上。

  从下班到晚上9、10点,就是大家齐心协力的时间。

  然而这次,身体给她出了难题——3月底的一天,她审查案件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心慌胸闷的情况。

  坚持到下班,她赶往中医院挂急诊进行检查。心电图有问题,各项检查下来,医生建议她再去人民医院系统检查一遍,具体问题还不能确定。

  第二天一早到了人民医院,因为不能确定根源所在,医生建议用24小时心脏监护器,获取动态心电图,查出原因。天生乐观的朱炎,当得知排除心肌梗塞后,对医生说:开点药给我,不影响工作就成。

  而这次心电图异常,其实主要原因还是过度疲劳造成的,加班加点办理这起案件,身体虽小小抗议但总归保证进度没有落下。

  数据说话,胸有成竹

  这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有20人,而被害人近100人。

  单单权利义务告知,就是很大的工作量。

  而嫌疑人分别羁押在三个看守所。朱炎统筹安排,将团队人员分五组进行提审。

  其中一天住在兴化,前后利用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将所有嫌疑人提审完毕。这还是首次用中巴车多人同时提审。

  一份补充侦查提纲+四份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意见书,足足79条补充侦查提纲!

  朱炎说,单公安移送的起诉意见书有73页。

  而辩护意见,就近一本《刑法一本通》的厚度了。

  办案期间,由朱炎+两名员额检察官李玲、顾莹+助理张鹏、严浩组成的办案组,针对案件的疑点、难点讨论四次。重大案件的办理,离不开团队协作——朱炎由衷地表示。

  边办案,边学习研究——朱炎整理的相关案件资料、司法解释近1000页。

  无悔选择,热爱无限

  谈完这起案件,必须了解下朱炎的工作经历。

  她2005年进院,当时安排在驻所检察室工作。后来2008年,她进入侦查监督部门,一晃就是10年。2018年,经过不懈努力,她得到组织和干警的认可,她成为中层正职,担任派驻黄桥检察室副主任,并兼任刑事检察一部的员额检察官。

  她告诉我:所幸的是,我一直都在业务部门,一直都在跟案件打交道。

  “我很喜欢办案。也许你不清楚,法律条文虽然很枯燥,但应用到每一个案件上,又不尽相同。当我讯问嫌疑人时,也会发现有趣的事情,对案件定性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其实办案真的是个有趣的过程,我很享受。”

  对于当下,朱炎表示很满意很满足,她喜欢检察院的工作氛围。

  敢于担当,贡献力量

  办案的同时,朱炎拓宽监督线索的获得渠道,通过调取公安机关刑拘后未捕未诉卷宗专项检查活动、控告申诉科移送线索等,办理多起撤案、立案监督。她觉得员额检察官不仅仅是个头衔,更是一种引导,一份责任。她有义务带着小伙伴共同前行。

  作为员额检察官,朱炎带领科室女干警获得2016年泰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并获得泰州市2016-2017年度“巾帼文明岗”称号。2018年,朱炎参加泰州市检察院举办的侦查监督能手比赛中获得“释法说理能手”荣誉称号。

  回归生活,释放母爱

  当问到朱炎有什么乐趣时,她的回答与众不同。

  她说最大的乐趣就是陪宝宝玩,不错过他每一个成长的阶段。

  “与其说是陪宝宝,不如说是两人一起感知世界。从孩子的视角,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家庭是后盾,孩子是事业的动力。没有所谓处理矛盾,一家人相互理解,彼此信赖,更好地工作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历练。

  当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听到朱炎办理案件的相关细节和团队协作、全力以赴办案的经过后,与分管副检察长朱春美一同慰问朱炎,传达了党组的关心。

  吴检认为:

  朱炎同志是我院身边的感动与自豪的代表性人物,是我院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她和她的团队充分发扬了连续作战的精神,审查近百本卷宗,吃苦不言苦;发扬了攻坚克难的精神,该案涉案人众多,她不畏挑战,本着办成铁案的原则,全心投入;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她在办案期间,克服了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带领团队全力作战。

  朱炎完美诠释了年轻干部的三种精神:坚持勤奋学习的精神、坚持踏实肯干的精神、坚持敢于担当的精神。相信她和她的团队会在激情奋斗中继续绽放光芒。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