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干部】冯蓓佳:参在节骨眼,谋在精准处
2019-06-21 09:11: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司法行政人员是检察机关一支重要力量,行使办文办会、信息上报、检察宣传、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职能。

  泰兴市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冯蓓佳就是其中的一位。

  对待工作,她以“阳光的心态”加班加点、兢兢业业,积极当好院党组的参谋助手,近年来,共撰写总结报告、工作计划等综合性材料10余万字,为院党组部署决策提供参考。实施走动管理,主动挖掘线索,负责的信息、宣传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审核编校的信息被最高检办公厅采用,审核发表的宣传文章2次在《人民日报》刊登,选送的宣传主题2次得到央视采纳,1篇宣传文章被表彰为全省政法广播类新闻作品一等奖。

  由于工作出色,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泰州市检察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突出贡献”提名奖。

  冯蓓佳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将“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作为自己工作的方向,通过撰写风险研判信息,关注民生,维护民利。

  2017年,一系列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的合同诈骗案引起了她的关注,该院办理此类合同诈骗案8件17人,100多家建设工程队被骗1300余万元,近2000亩流转土地荒废,造成各类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三农”工作一直是党中央、省市委和各级检察机关关注的重点,系列案件中反映出农村土地流转监管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该同志发现上述情况后,审核编校信息《合同诈骗成为农村土地流转领域犯罪“新包装”亟需引起重视》向上级检察机关报送,迅速被最高检办公厅及更高层次采用,农村土地流转监管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文字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冯蓓佳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吃苦不言苦,经常“白加黑”、“五加二”、“轻伤不下火线”。记不得多少次,她下班回家时,家人早已入睡;记不得多少次,就算感冒高烧,浑身酸痛,她也要咬牙坚持完成材料;记不得多少次,她安顿好儿子,又起身挑灯夜战“爬格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她审核编校的信息得到国家、省市级领导批示20余次,2篇信息被最高检办公厅转发、1篇信息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信息。由于信息工作出色,2018年,泰兴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冯蓓佳在走访科室时了解到,检察官通过支持起诉申请宣告监护人失踪的方式帮助“事实孤儿”每月申领1450元的孤儿养育金,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明天有了希望。据了解,“事实孤儿”在泰兴有80多人,在全国有60多万人。

  一个典型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必须向社会各界宣传检察官帮助“事实孤儿”的典型做法,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关爱“事实孤儿”,真正让“司法的阳光”普照这些群体。她积极挖掘线索、收集素材,审核撰写的《让“事实孤儿”享受政策关爱》在《人民日报》发表,《司法温暖让泰兴事实孤儿不孤》在《检察日报》头版发表,《一件精准扶贫的“大实事”》在《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发表。该同志还积极向央视报送这个选题,央视高度重视,多次莅临泰兴拍摄,后以《有爸爸的孤儿》《无法自证的孤儿》为题2次播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民政部牵头四部委莅临江苏调研,泰兴经验逐渐向全省、全国推广。

  宣传人员要发挥“鼓手”的作用。击出检察的最强音,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她以此为方向,在各大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文章300余篇,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由于宣传工作出色,该院2017、2018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泰兴市检察院吴文彬检察长勉励全院干警“追求优秀才能优秀,满足一般只能一般”、“做就要做最好,争就要争一流”,冯蓓佳将吴检的勉励转化为奋斗的目标,充分发扬“三个不相信”的精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近年来,新媒体工作发展势头迅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让新媒体工作具有了更大的挑战。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让群众了解检察、支持检察、关心检察成为冯蓓佳思考的重点。

  从事宣传工作,速度和执行力是关键。冯蓓佳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无论院里的活动多晚结束,该同志总会带领宣传团队在当天通过“两微一端”发布。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该同志杜绝“等靠要”的思想,带领科室人员实施走动管理,主动深入办案一线,寻求信息宣传和新媒体的线索。

  在她的努力下,“两微一端”工作成绩喜人,丰富的典型案例、精美的图文设计,开辟的“晶晶说法”“走近办案一线”“寻找泰兴检察最美奋斗者”“ 法律咨询机器人”等栏目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喜爱,“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拥有众多“粉丝”,是网民心中的普法“网红”。其中,数条微博原创被央视新闻、今日头条新闻、新华社等众多“国”字号媒体全网转发,11篇微信分别被最高检未检办公室、江苏检察在线、正义江苏微信公众号转发,“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多次入选全国政法机关、全国检察机关20强,今日头条阅读量达到10万+。

  随着抖音的走红,网民不再满足于“看图说话”式的检察宣传,更关注短视频的普法。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泰兴市检察院主动入驻抖音,成为江苏省检察机关首家认证的官方抖音号,多条播放量突破50万。2018年4月,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全国抖音排行榜,她牵头打造的“晶晶说法”位列全国抖音检察榜第7名。她还牵头建设“新媒体工作室”,打造检察院里的“电视台”,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成立融媒体中心,制定《新媒体工作室宣传计划》,随时发布普法短视频,通过直播的方式在当地广播电视台播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