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上法治课”开讲了
2022-04-18 17:2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几天学校刚发出预防网络诈骗的通知,检察官就送来了法治课,真的很及时。”

 “疫情居家期间,孩子在线学习,这堂法治课在孩子内心筑起了网络防火墙。”

……

  4月9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为辖区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线上法治课。山东省人大代表、周村区实验中学教师那学艳特意将家长们的观后感反馈给了检察官,为检察机关的“云上法治课”点赞。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村区中小学生转为居家线上学习。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周村区检察院检察官精心制作了动漫普法微课——《莫让“网事”不堪回首》,通过线上方式为同学们送上“云上法治课”。

 “作为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开课之前我们征求了多所学校师生的意见建议,决定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拓展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的法律知识。”周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林倩表示,为了保证法治课效果,该院特意将课件制作成动漫形式,让孩子们更易接受、更感兴趣。

 “同学们,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作为网络使用者要学会识别网络中的诈骗陷阱……”3月25日,“云上法治课”首次开讲,检察官从网络不良信息的诱惑、网络存在的诈骗陷阱、如何加以识别等方面跟同学们交流探讨未成年人面临的网络风险,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为同学们一一呈现、娓娓道来。据了解,“云上法治课”开讲以来,目前已有超过5.1万人次中小学生在线观看学习。

  为了让线上法治课覆盖更多未成年人,拓展法治宣传效果,课后,周村区检察院专门制作了普法微课网络链接,通过该院已建成的“与法‘童’行”智慧未检平台向全区学生家长推广,确保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缺位。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