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
2024-03-25 16: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作为景德镇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诚信经营,共同维护‘瓷都’良好声誉。”近日,正准备开播事宜的某陶瓷商户经营者曾某,对前来回访的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许锋说。

  作为陶瓷交易的新型载体,网络直播近年来已成为景德镇市许多商户销售产品的重要方式。为促进网络直播产业良性发展,江西省检察机关对履职中发现的网络直播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对网络直播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景德镇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引导陶瓷直播行业规范化、健康化、有序化发展。

  “我们在履职中发现,有40余家陶瓷商户在网络直播中虚假宣传,他们将普通的陶瓷花瓶、瓷盘等编造为名家作品或老物件,宣称具有保值升值空间,欺骗消费者购买。”许锋介绍。

  景德镇市检察机关依法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全面履职尽责、及时查处虚假宣传行为,推动对全市陶瓷商户进行排查,并建立健全网络直播监管协作机制,规范陶瓷市场经营秩序。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组织召开网络直播平台行政约谈会,督促平台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某直播基地管理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网络交易监测机构持续开展大数据监测。据统计,通过专项治理,相关直播平台封禁近300家违规直播间。与此同时,景德镇市检察院还结合发现的直播行业虚报销售收入、骗取增值税简易征收优惠、不办理纳税申报等问题,及时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依法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引导直播电商规范纳税。

  “根据景德镇市手工制瓷平台反馈,他们结合检察建议内容整改后,入驻该平台的创客已从此前的163家增加到现在的260家,催缴营收1.51亿元,贡献税收669.47万元,同比增长62%。”许锋说。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