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部分商家“反向抹零”,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2024-03-25 16: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抹零”本是减少现金找零麻烦、“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便捷的当下,部分商家将商品价格直接从“分”处四舍五入向上取整,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反向抹零”,破坏了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环境。

  2023年9月,河南省林州市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的线索,称其在某超市购买物品时被“反向抹零”。检察官分析后认为,“反向抹零”看似只是多收了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实际上侵犯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经调查,林州市20余家商户存在“反向抹零”行为。

  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商家“反向抹零”行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10月,林州市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商户“反向抹零”行为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行政部门履职不到位。随后,林州市检察院向该市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林州市相关行政部门就“反向抹零”交易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相关市场主体262家、提醒告诫113家、签订承诺书391家、责令整改26家,对提供电子秤、收银结算设备的某科技公司进行约谈,要求上述企业严格落实价格监督主体责任。

  今年3月11日,林州市检察院邀请3名“益心为公”志愿者进行“回头看”,了解到“反向抹零”情况已得到全面整改。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