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申科“五心”化解非吸案件集体访
2018-03-16 14:18:00  来源:

  315日,泰兴市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来了一批群众,年龄均在50岁左右,最大的78岁,都是普发创投案件的受害人。他们向接访人员反映案件已受理近半年,为何至今还没有说法,他们的钱款何时才能拿到,到底还能不能被追回。情绪激动的来访者甚至表示如果案件还得不到解决,将组织几百人静坐政府,给政府施压。 

  又是一件非吸案件受损群众的集体访,考虑到普发创投的社会影响性较大,凭借以往的处置经验,控申科接访人员秉持“五心”接访原则,即热心接待、真心交流、细心登记、耐心解释、公心处理。针对来访者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控申部门负责人首先向大家解释了案件的办理程序通报了该案件的办理情况,并明确告知目前无赃款向人民检察院移送。接着逐一解答来访者的疑惑。一是关于普发创投公司的性质,尽管市场管理局发了营业执照、媒体帮助宣传,但并非就是访民们理解层面上的的“国有公司”、“更非政府融资”。普发创投用高额回报的方法套住了许多想“钱生更多钱”的群众,且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此类所谓投资公司资金链一旦断裂,想再收回几乎不可能。接访者告诫来访群众,遇到此类公司,一定要引以为戒,切勿为了贪小利终生后悔,司法机关也会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现象。二是关于案件的办理时效性,由于案件涉及的人数众多,相对较复杂,检察机关会严格按照办案程序确保案件尽快办结,请访民们相信检察机关一定秉公办案,耐心等待;三是关于要求检察机关追缴赃款的问题,检察机关的职能在于监督应作为而不作为,办案中有无违法情形的控告等,最终财产的执行环节由法院来执行,检察机关不能包揽全局。同时提醒来访者不要相信任何谣言,将精力集中在收集犯罪嫌疑人的财产所在的线索上来,便于司法机关追缴赃款,挽回大家的损失。在听了接访人员一番悉心、耐心解释后,来访的群众均点头称赞接访人员的解释详细、实在,说到了老百姓心坎里,一致表示相信检察机关,愿意耐心等待案件的办理。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