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日本家暴若获刑,最高判15年,那么,中国呢?请看
2018-12-06 16:16:00  来源:泰兴检察

  刚刚过去的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我们微信平台上,也在之前作过《反家庭暴力》宣传画册的专题推送。其实经过对比,不论日本还是我国,对于家暴行为都有相关立法。在日本家暴是家庭内暴力的简称。可以发生在夫妇之间,也可以发生在父母孩子之间,还可以发生在恋人伴侣等亲密关系人之间。

  关于家暴行为,日本现在主要有两个法律:一个是《防止家庭暴力法》、另一个是《配偶暴力防止及被害者保护法》。这两个法律的性质都属于行政法,其内容主要规定一些行政措施,例如:要求终止暴力行为的命令、或禁止接触被害人的命令,以及暴力被害者的保护措施(如政府提供临时住所等)。

  这与我们的“人身保护令”是相似的。

  家暴行为达到犯罪程度,在日本刑法上可涉及两个罪名:一个是“暴行罪”,就是实施了暴力行为,但还没有发生实际伤害的后果;第二个是伤害罪,就是实施了暴力行为且给被害人造成伤害后果时。日本刑法中暴行罪的法定刑是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币以下罚金。日本刑法中伤害罪的法定刑是1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币以下罚金。

  在我国,除了申请庇护、申请人身保护令,公安发出告诫书外,涉罪的主要是以下两种罪名:

  长期家暴构成【虐待罪】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家暴强度较大,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实际上,因为不堪忍受家暴行为,被家暴人实施犯罪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我们今年办理的案件中,就有女子因为长期被家暴,后来终于爆发,将对方杀害碎尸的。结果有多可怕,她曾经内心就有多恨。还有一起震惊全网的,孩子因为弄丢手机被母亲打后身亡,而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家庭因素,长期独自打工带孩子,情绪极其不稳定。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每一个家庭的文明是构建文明社会的必要条件。

  愿你我都在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快乐生活。带着爱回家,带着阳光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pHL8XTdY58r0O7ydSvjntw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