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检察院反映女性犯罪高发亟需引起重视
2017-12-18 09:04:00  来源:

   

  近三年来,泰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共受理女性犯罪案件共计177317人,其中2014年受理女性犯罪案件4371人,2015年受理60121人,2016年已达74125人。通过办案数据的分析研判,检察机关发现女性犯罪存在三类特点,呈逐年上升趋势,亟需引起重视。 

  一是受教育程度不高。近三年受理的女性犯罪案件中,小学及以下文化水平的为113人,占女性犯罪总数的35.6%;初中文化水平的为124人,占女性犯罪总数的39.1%。从涉案人员身份看,涉案人员中,无业人员为137人,占总人数的43.2%。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且多为无业人员和农民等低收入者。文化程度不高,使得她们法律知识淡薄,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导致她们对法律的错误认识。 

  二是中青年女性居多。从犯罪年龄看,涉案的317名女性中,31-50岁为174人,占总人数的54.9%。从犯罪形式看,涉案人员中,共同犯罪人数为170人,占女性犯罪总人数的53.6%。该类女性不能抵御物质生活的诱惑,产生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没有合法收入来源的情况,就会铤而走险,利用女性特质,走上违法道路。如一名涉案女性无收入来源,遂以向他人提供色情服务为掩护,乘隙窃得被害人财物。 

  三是涉案类型多样化。近三年来的女性犯罪不仅局限于盗窃、诈骗等侵财类犯罪,而且已经开始向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蔓延。据统计,近三年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共162人,占女性犯罪总人数的51.1%;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共60人,占女性犯罪总人数的18.9%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可由妇联、单位、居委会、村委会通过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制教育,强化女性的法律意识,增强女性的自我防范能力。司法机关组成专门普法宣讲小组送法到社区、农村,进行基本法律知识讲座。二是加大对女性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文化素质。加强女性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加大文化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和重要性,提高女性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加强女性自我修养,注重心理健康,与社会、与同事、与朋友多沟通、多交流,为人通情达理,以宽容的心态对人对事。三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格公正执法。在对女性犯罪人员进行教育关爱的同时,对社会影响大、犯罪手段残忍、恶性大的女性犯罪案件司法机关要依法严厉惩处,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切实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泰兴市院 吕杰)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