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策应市院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泰兴检察院这项有情怀的工作在《江苏法制报》刊登啦!
2018-09-26 17:19:00  来源:

  9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在南充召开。推进会上,江苏省检察院作为6家先进单位之一,第一个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听后称赞说:“江苏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服务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体现了江苏检察机关的情怀。”

  近日,我院也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助力未成年人成长,相关经验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刊登转发。

  泰兴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成长

 肖志远

  “检察官,您帮我申请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到账了,我孩子的生活有了保障,让我的生活再次充满希望!”9月12日,泰兴检察院办理的被救助人的母亲邱某再一次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365舒心工作室”,送上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关怀备至”的锦旗。

  2018年6月5日,马某因涉嫌强奸罪被移送泰兴市检察院审查逮捕,该案承办人及时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同时和控申科对接,将该线索移送控申科。该院控申科科长叶玉坤发现,这是一起未成年人被害刑事案件。

  叶玉坤主动承办此案,对此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实地走访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所在的派出所、民政科和村委会,发现邱某家境困难,其父亲刚去世不久,母亲又身患重病,为了治病,家中债台高筑,案件的发生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泰兴检察院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一方面及时与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进行沟通,确保司法救助金能够及时发放到位,另一方面,协调未检部门多次对被害人予以心理疏导,消除其内心阴影,同时按照精准扶贫政策,为邱某找到了工作,邱某十分感激,送来了锦旗。

  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了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0.7万元,其中未成年人案件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9.6万元,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