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落实人大常委会意见措施
2017-10-23 16:28:00  来源:

   我院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对我院刑事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体现责任使命担当。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办案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积极参与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帮扶,扎实推进检察机关群众工作,提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水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行动,依托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网络,加强法制宣传和咨询,推进检察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主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加大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力度,突出打击涉众型金融犯罪,突击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信用卡诈骗等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发展的犯罪,妥善处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民转刑”案件。依法办案的同时,尽量避免给群众生活、生产、工作等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慎重使用对人身和财产的强制性措施,依法保障涉案人员的各项权利,特别是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等特殊群体的诉讼权利。开展司法救助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以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根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落实好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度,办案权限按照规定下放给员额检察官。实行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情况逐案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明确财产刑监督责任,由刑事执行检察科负责对财产刑执行情况跟踪到底,并建立财产刑执行情况台账,全面掌握财产刑执行情况,对可以执行而未及时执行的,及时督促法院执行部门予以执行。对社会影响大、涉及人员多、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明确二名员额检察官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全程跟踪。以黄桥、滨江、虹桥三个检察室为依托,员额检察官对派出所、法庭进行分片挂钩联系,经常性深入基层进行走访,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和群众加强交流,延伸检察触角,及时发现监督线索,提高法律监督质效。继续推进 “满天星关爱未成年人工程”、“食药安全检察行”、“推动绿色发展”等检察品牌工程,提高刑检工作的影响力。 

  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分层次多级培养刑检人才。坚持思想建检和制度建检紧密结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永葆政治本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坚持专业化建设不动摇,突出加强专业化办案组织、专业化办案方式、专业化人才建设,提高干警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全员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考核竞赛活动,加快培养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办案业务骨干和专家型人才。争取上级检察机关支持,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加快专家型人才培养。推进“321诉苗人才培养”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从年轻干警中选取20名培养对象,力争培养出10名思维缜密、逻辑清晰、能言善辩的诉讼人才。鼓励干警提高学历,力争五年内刑检干警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历)比例达40%以上。 

  加强内外部协作,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协调发展。加大智慧检察建设力度,借鉴苏州等地的经验,和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我市政法机关案件统一平台建设,实现案件信息在政法各部门间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依靠科技手段实现对刑事案件诉讼过程的全面监督。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机制,与行政机关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好联席会议制度,对行政机关定期进行走访,执行好案件通报、移送制度,对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听取行政机关意见。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与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开展社会调查,分析案发原因,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针对特定的对象开展法制宣传,有效预防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