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检察院举办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8-07-06 15:34:00  来源:

  53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局、团市委、妇联、各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受邀参与本次活动。 

  进入大厅,就可以看到防治校园欺凌宣传展板、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缩影,未检科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一解说展板。 

  随后大家参观了我院的院史陈列室、检察书香屋。 

  开放日座谈会由我院印华副检察长主持,吴文彬检察长、朱春美副检察长全程参加会议。 

  座谈开始前,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合影,留下了最美瞬间。 

  本次会议共分五个议程: 

  第一项议程是观看小视频《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了解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负责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刑事执行等监督案件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帮教。 

  第二项议程是我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赵习芳汇报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结合汇报,工作人员为大家播放了由中央12 套社会与法栏目为我院“事实孤儿”工作实地采访制作的节目《无法自证的孤儿》。 

  第三项议程是观看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你好,校园》。 

  第四项议程是由印华副检察长汇报近年来我院围绕校园欺凌所开展的工作。 

  随后,学生代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检察书香屋看书、学习、交流。 

  与会代表热议我院未检工作,我们一起听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何健忠怎么说。每一次来泰兴检察院参加活动都是一次学习,一次全新的收获,检察文化呈现规范、细、实。我到各地检察院参加过多次活动,深以为泰兴检察院的各项工作都有亮点,各项工作都有特色、有创新、与时俱进。第一是泰兴检察院高度讲政治。在学习落实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泰兴检察院第一时间拿出行动,推出“公益邮路”。往前推,“预防邮路”也是做成了品牌,走向了全国。第二是泰兴检察院高度抓党建。我认为抓党建就是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泰兴检察院做的很到位,很过硬。第三是泰兴检察院高度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泰兴检察院做了大量工作,务实,是一个标杆,是党放心、人民放心的司法机关。红色基因传承,如何擦亮品牌,我想要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的思想文化品德教育。通过泰兴检察院这样好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江苏省人大代表贾娟发言,点赞未检工作。我是一名省人大代表,同时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认为孩子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今天开放日的活动为我们打开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窗口,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期待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 

  与会代表围绕校园欺凌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最主要是过来学习的,我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做的很到位。 

  有人建议多多对高中生进行心理教育,有人建议法治进校园多一些案例,有人期待有专项的制度,为事实孤儿提供更大的帮助,有人认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同样很重要,有人建议通过老师更广泛地将泰兴检察法治小报传播出去,有人建立长效机制。 

  老师代表认为校园欺凌要防治结合,建议法治进校园,更广泛,成为常态,让老师、家长全部参与进来。 

  最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总结讲话,他认为未检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 

  就未检工作和与会人员的建议,吴文彬检察长提出了三点感受: 

  一是用法维护,立足职能,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正确适用法律,保持审慎的态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二是用心呵护,加强联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需要我们加强宣传,播下法律的种子;加强联动,以案释法,进学校、进家庭;加强预防,将违法犯罪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伤害普及到位;加强引导,让未成年人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是用智保护,创新创优,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我们的创新办案机制、牵头完善的事实孤儿保障机制,加强了宣传力,我们将继续跟踪探索,看机制是否需要更加完善。 

  我们检察院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做好检察工作,各项工作永远在路上。 

  期待在座的各位继续关心关注我们。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吴检祝愿各位小朋友、大朋友节日快乐、天天向上,并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送上精心准备的书籍。 

  下午1720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