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孤儿”不再被遗忘!泰兴检察传递司法温情,“满天星”工程持续发力!
2018-03-09 15:59:00  来源:

 

  拟题目的时候,我想,我需要先告诉你,什么是事实孤儿。

  还记得那件让人痛心的事情吗?“2013年6月,南京市江宁区两名女童被发现饿死在家中。孩子死前曾因饥饿彻夜拍门喊妈妈,甚至吃粪便充饥。事发前,孩子父亲因向他人提供吸毒场所被拘役,母亲曾多次将孩子丢在家中外出不归”,现在回顾这则消息,还是会让人叹息,这两个孩子虽有父母,但是实际上无人抚养。

  “事实孤儿”,即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是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包括:

  一、孤儿:根据《收养法》的规定,孤儿是指不满14周岁,丧失父母的儿童、婴幼儿

  二、服刑人员子女

  三、户籍“留守儿童”

  四、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未成年子女

  五、未满18周岁的感染艾滋病病毒未成年人

  这样的群体需要我们的关注,需要保障。

  泰兴市检察院不只是办案,更在传递司法的温情,关怀和挽救值得伸出双手拥抱的每一个未成年人。


  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创新工程“满天星”关护未成年人工程其中一项就是

  关护“事实孤儿”,助力宣告失踪特别诉讼。以期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事实孤儿生活困顿,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从一则工作动态说起

  7月13日上午,泰兴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赵习芳至泰兴市司法局,参加了 “事实孤儿”法律援助研讨会。会议由司法局、法援中心、检察院、公安局、团市委、民政局、妇联等相关人员参加。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唐俊一行到场。

  研讨会上,各单位(部门)汇报了各自的做法,对今后的工作配合及经费保障提出了建议。

  那么,泰兴市检察院是如何做的呢?

    父亲服刑在押、母亲离家出走多年,或者父亲死亡、母亲失踪多年,符合孤儿情形,却未领取到孤儿救济金?在泰兴市检察院“满天星”工作室的关注并积极推动下,6月16日,泰兴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张某某申请宣告何某某失踪案、钱某某申请宣告叶某失踪案。 

    

  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公告程序。 

  省法律援助中心唐俊主任肯定了泰兴的做法,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那么,泰兴市检察院这项工作起因来自哪里

  泰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承办人在承办未成年陈某某盗窃案中,发现其父亲被判刑,母亲早失踪多年;另有猥亵儿童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父亲死亡、母亲失踪多年,上述这些孩子(俗称事实孤儿)均符合孤儿情形,但却没有被民政部门进行孤儿登记在册,领取不到孤儿救助资金。

  如何让这些事实上的孤儿享受国家应有的福利,该院“满天星”工作室积极进行了探索。

  四步走,“满天星”工程全面发力

  经与民政局对接,了解“事实孤儿”不能享受国家福利救助的原因。

  经走访,这些事实上的孤儿虽然父亲或母亲死亡或离家出走多年,符合《泰兴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意见》中的孤儿情形,但是缺少宣告父(母)失踪或死亡的证明,从而民政部门基于手续不全、囿于权责担忧的思考,不敢把这些事实上已经符合条件的孤儿登记在册、并发放孤儿福利。


  联合民政局、公安、妇联等单位,摸清全市此类隐形孤儿的具体数目。

  初步筛选出全市在册孤儿119人,“事实孤儿”80余人。 

    

  这些“事实孤儿”的家庭基本位于农村,因病致贫比例较高;母亲多是外地户籍,责任感不强,离家出走的比例较高;名义上有“父”或“母”,但一方或被判刑,或一方已经离家出走多年,这些孤儿事实上处于无父母监护的地位,多由祖父母抚养,且祖父母年事已高,抚养能力不够。 

    


  联合民政局、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财政局、妇联、关工委、救助管理站12家召开联席会议

  会议后,泰兴市检察院就困境儿童中“事实孤儿”问题与相关部门对接,出台《满天星关护工程实施意见》,讨论法律援助、司法救济等相关做法。


  选取典型对象,联合公安做好被宣告失踪父(母)的身份信息搜集等工作。

  泰兴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确定指派法援律师,收集证据,做好起诉前的准备。积极与法院就立案、公告费用缴纳等情况进行对接。

  每一步,都蕴含着泰兴检察人的温情。 

  曾经,“事实孤儿”,待在被“遗忘”的困境角落,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但事实上,却孤苦无依。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 

    

  现在,有了泰兴市检察院“满天星”工程的助力和推动,他们将逐步得到生活的保障、社会的关注。 

    

  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不能苦了这些孩子们。要真正做到‘让每一个未成年人在法治的清朗天空下熠熠生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院分管刑检工作的朱春美副检察长在“满天星”工作室前掷地有声,“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对‘事实孤儿’的长期救助机制,变一时帮扶为长期救助,让这项工程落地生根,久久为功。” 

  这项工程的启动,是泰兴市检察院主动作为、服务民生的体现,他们敢于担当,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我们期待泰兴这项工作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大家能齐心协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