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避免“二次伤害” 温暖童心童梦
2020-06-12 17:43: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省三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05件684人,批准逮捕328件488人,不批捕56件12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77件1184人,起诉654件1122人,不起诉141人,附条件不起诉59人。

  按照最高检要求,自2021年起,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将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河北省检察机关先行先试,今年初,该省检察院部署推进这项工作,要求全省三级检察院将“四大检察”中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业务归口未检部门统一集中办理,对未成年人进行综合保护。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建立健全“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推行“一站式”询问方式,以一次询问为原则,避免因询问不当或反复询问造成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主导建立“一站式”取证办案区27个。保定、承德、邯郸、廊坊、邢台等地检察机关与公安、医院、妇联合作,签署了《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办法》。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