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长课堂护航涉罪未成年人成长
2020-06-12 17: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学会情绪管理”“孩子厌学,如何破解”……一个个和孩子相关的主题被录制成10余个视频,家长观看并回答问题后,才能获得相应积分。5月28日,涉罪未成年人朱某的父亲一一观看了这些视频,攒足积分后,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综合考量后依法对朱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这是该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出台的一项亲职教育积分制,将家庭教育融入未检工作中,前述的积分将作为对涉罪未成年人裁处考量之一。

  此前,17岁的朱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朱某父亲说,他在外地做生意,家境还不错,儿子平时也不缺零花钱,他怎么也想不通,儿子会去偷东西。

  “未成年人犯罪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家庭教育。”临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文君说。比如朱某的父亲找不到与孩子沟通的渠道,除了打骂以外,甚至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教育孩子,用他的话说:“道理也讲尽了,他听不进去,也没办法。”

  “朱某的犯罪情节轻微,但我们简单地依法对他作不起诉处理,他的家庭教育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很有可能会再犯,也就有违我们工作的初衷。一直以来我们在思考如何把未检工作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徐文君说。

  “我们也在寻找一个切入点,一般的家庭教育效果无法显性、无法量化。我们想通过一种方式,能够让家长更深切地感受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关键作用。现在临海市检察院的尝试是一种路径。”临海市妇联主席黄曼影说。

  今年5月下旬,该院开始运行亲职教育积分制,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嵌入“亲职教育”栏目,里面大约有10余条视频,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实名登录系统后,可通过观看亲职教育视频,回答相关问题后,获得相应积分。市妇联通过系统后台,记录这些家长的观看、答题分值,形成统计报表,盖章确认后交检察院未检部门查验,与涉罪未成年人犯罪情节、悔罪态度、监护状况等作为裁处考量。

  朱某的父亲观看视频后表示收获很大,“以前跟我儿子沟通的时候,我没有注意方式方法,导致他有什么事情,都不愿意跟我讲。儿子的人生路还很长,我看了、学了以后,想试着用视频中提到的方法跟他聊聊天、谈谈心,相信他能理解我这个当爸爸的苦心。”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