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居民楼失火,他冲了上去
2022-04-18 17: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失火了!失火了!”今天清晨6时许,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纺东新村小区突然有人在大声呼喊。此时正在该小区防疫卡点值守大夜班的雨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周鹤鹏循声奔去,发现离值勤点不远的一户二楼居民家的阳台已被大火封住,火苗蹿出窗外,情况十分危急。

  周鹤鹏一边大声提醒身边群众赶快报警,一边冲进小区门岗值班室,抄起一个灭火器来到失火阳台下。他顺着一楼院子的铁栅栏,迅速攀爬到一楼搭建的石棉瓦棚顶上,再踩着石棉瓦棚靠近阳台,拿起灭火器隔着窗栅栏往里喷。由于火势很大,一个灭火器只是杯水车薪,这时其他防疫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又先后找来三个灭火器,从下面递了上去。连续用完四个灭火器,火势才初步得到控制。

  这户居民发现自家阳台失火后,赶紧用脸盆从厨房接水,从窗户递给周鹤鹏,由他一盆一盆地往阳台浇水。经过紧张施救,明火基本扑灭。消防队和公安民警相继赶到后,彻底扑灭了余火。

  事后经了解,该户居民家中当时只有两位老人,大爷身体有病,大妈行动不便,发现起火时火势已经很大,从家中根本无法接近。“幸亏有防疫志愿者在这里,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