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通值班律师阅卷系统
2022-04-18 17: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来了就能阅卷,再也不用担心和检察官‘争卷’了!”上海市建纬(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婷日前在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体验到了值班律师阅卷系统的方便快捷。

  据南岸区检察院检察七部主任刘蔚琳介绍,这套阅卷系统由该院自主研发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据了解,值班律师阅卷系统历时半年时间研发,基于检察工作网环境运行,通过在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增设值班律师管理模块、值班律师阅卷模块,使得阅卷效率大大提高,实现随到随阅。

 “原则上是‘当日卷、当日阅’,值班律师只能查阅值班当日办案检察官授权的案卷材料,检察官也可以在前一个工作日将拟协商案件的电子卷宗授权给值班律师进行查阅,线上阅卷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有充分保证。”刘蔚琳介绍。

  今年3月1日,《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正式实施。在重庆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南岸区委主委任其亮看来,该系统作为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软”配套,有助于充分释放值班律师法律服务功效,促进值班律师更加实质性地参与到认罪认罚案件中来,更好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效能。

  据悉,值班律师阅卷系统上线启用以来,已有9名值班律师使用该系统进行阅卷,阅卷数量达140余件次,值班律师人均阅卷15件次,超过80%的认罪认罚案件使用该系统实现网上阅卷。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