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3万条留言,这堂法治课火了
2022-04-21 11:02: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两个平台直播,180余万人观看,13万条留言……什么法治课程这么火爆?

   4月11日晚8点至10点,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联合徐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徐州市委、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共同举办青少年健康成长云课堂。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于睿和徐州电视台主持人常晓丹一起,从电影《少年的你》切入,直面校园欺凌话题,给因疫情居家线上学习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直播课。

  “被欺负了打回去,要承担法律责任吗?”“发现校园欺凌,旁观者应该怎么办?”……13万条观众留言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于睿结合法律和心理学知识,对高频问题耐心解答。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被欺负,就打了回去。我们不提倡这么做。因为这样会让孩子以为只有用拳头才能解决问题,会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

  “有的孩子认为年龄小,违法犯罪就可以不负法律责任。目前国家已经下调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最低到12岁。即使不追究刑事责任,也要依法予以惩戒。”

  “校园欺凌没有赢家。从我们办理的案件来看,欺凌他人的孩子可能会被报复;旁观者如果目睹严重的暴力行为,也可能留下替代性创伤。”

  “如果你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还可以拨打全国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

  “互联网+课堂”的互动直播方式,充满共情的内核与生动讲述,深深吸引了观看云课堂的孩子和家长们。原定一个小时结束的直播,由于观众反响热烈,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

  “这次直播没有避讳沉重的校园欺凌问题,也没有渲染细节,直奔普法教育的目的,尺度把握得很好,十几万条留言正是大家对活动的肯定。”徐州广电集团新媒体直播负责人朱宸昕说。

   直播结束,热度不减。从4月11日晚至4月12日早晨7点半,仍然有许多观众进入“徐州广电”等平台回看课程录像。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