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援疆手记】戴小虎: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2020-08-12 16:05: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收到新疆伊犁州检察院为江苏省援疆挂职干部洪义勇、王应学、戴小虎、何杰、徐晋等五名同志荣记个人三等功的表彰决定。

  戴小虎是泰兴市检察院干警,挂职伊犁州院政治部副主任。援疆期间戴小虎积极做好两地桥梁联络工作,主动承担政治部大量工作,认真撰写综合文稿、报刊稿件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大量文章,在“发声亮剑”活动、网上巡检、外宣信息审查等工作中都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这是戴小虎最大感受。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一名曾在空中翱翔的兵,戴小虎充分发扬了“三个不相信”的精神,将工作做到了极致。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戴小虎的援疆手记,感受小虎的援疆风采。

  2019年5月15日,我接受组织安排,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挂职政治部副主任,从此开始了为期一年零两个月的对口援疆工作。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自己亲历感悟。因为援疆,让我有机会饱览了祖国边疆的壮丽山河、独特的风土人情,切身感受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因为援疆,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边疆干部长期处于高压工作状态下的辛苦;因为援疆,让我能够换个视角重新审视自己,在交流交往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工作中磨砺意志、克服浮躁,在不断总结中积淀自己。与其说是在援疆,倒不如说是在自我学习、自我历练、自我提升。

  一、不来援疆,也许就理解不了新疆检察的工作艰辛

  工作时间长。虽然都是8小时工作(新疆工作时间早10点到14点,16点到20点),但是援疆工作开始后,才感受到这两年“双休日”对他们来说已成为历史名词,原则上每周调休一天也是一种奢侈。就像部队一样,节假日就是战备日,就是下沉入户的关键点。遇到关键节点,值班24小时没有休息都是正常事。

  二、不来援疆,也许就理解不了新疆检察的工作重点

  深入的群众工作是新疆检察的一大特色,保障群众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每个公务员都要学习双语,州院全年下沉91人,入住532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71件,解决率达97.6%。群众反应的问题基本上都在一线得到解决,所有的问题都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结果及时反馈。

  三、不来援疆,也许就理解不了为什么要来援助

  来了以后,我才感受到为什么要援疆。

  我个人认为两点理由:一方面,加强力量配备,新疆检察工作没有淡季旺季区分,全员上阵,全员覆盖。这就造成了人员紧张,人手不够用,援疆干部到了后,一个人能干两个、三个人的活。另一方面,相互学习提高。新疆检察工作有特点,检察群众工作扎实,近两年有5个基层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正因为与内地工作重点不同,检察援助工作提出“六位一体”(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科技信息、资金项目)的模式,因为我负责援疆工作对接,在征求意见和需求中,各基层院对公益诉讼、侦查监督、未检工作、智慧检务等方面先进的办案理念、办案经验需求迫切,有些案件他们都是第一次办理(昭苏院破坏草原公益诉讼案件、伊宁市院农民工欠薪讨薪案件、奎屯市未成年人保护等),还有就是12309平台建设、检察日报正义网平台建设等相对比较滞后。

  去年在制定2019-2021州院检察工作受援规划时我也向州院党组建议将中心和重点由资金受援向人才受援、智力受援逐步转变,这个建议得到采纳。

  虽然援疆工作中我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但也没让自己碌碌无为而留下遗憾,能有机会参与到维护新疆稳定当中,这是一生的荣幸,也体现了人生的价值,本来平凡的人生,可能因为这一年零两个月的工作,变得不平凡!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