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奋斗者』顾莹:微微“莹光”点亮奋斗之路
2020-05-07 11:00: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这首火遍抖音的《微微》是顾莹最近爱听的歌曲之一,她说她也想如“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

  顾莹,泰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检九年,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人民检察官,她是孩子眼中平易近人的“大姐姐”,她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她更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检察官中的一员。她的故事朴实无华,但细细品味,却又闪耀着一个当代检察官应有的光彩。

  盛开的地方

  在那花儿

  小小的个子,娃娃脸上经常露出甜美的笑容是大家对顾莹的第一印象,看似柔弱的她却迸发出了大大的力量。

  去年12月,因工作需要顾莹被调到第二检察部进行4个月的轮岗交流,这就意味着今后她将要去面对集资诈骗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这些听上去都觉得“高大上”的罪行。没有模板可以复制,等待顾莹的将是一场与卷宗决战的“修行”。

  初来乍到,顾莹就接手了一个合同诈骗案。2016年10月,尹某与某担保公司签订合同,由尹某负责在本市招揽有贷款购车意愿的客户,尹某以零首付购车诱骗客户,采用虚高购车发票金额、伪造证明文件、伪造抵押登记等手段,以此获得担保公司垫付的购车款。购车后,实际不交付车或者以逾期为由将车从客户处拖回,进行私自变卖,造成担保公司损失合计人民币530余万元。

  面对近50本卷宗和繁多的电子数据,顾莹在45天内完成全案审查,将每一笔事实制作成电子数据对照表,对每一笔银行流水进行分析,最终发现与公安认定差异较大,她多次与公安机关就事实认定,金额的确定,相关和证据补充进行沟通。经审查,及时对公安认定的20多笔事实罪名,100多万金额进行调整,并引导公安机关对审查发现的尹某及涉案人员的其他违法行为继续进行补充侦查并依法处理, 3月16日该案经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这个仅仅是顾莹办理的案件中的一小部分。“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这是顾莹的座右铭,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协助办理王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顾莹因为前期集中加班加点审阅卷宗,外出提审期间突发急性肠痉挛,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在前一晚没能休息的情况下第二天仍然坚持参与工作。

  在顾莹和同事的努力下,依法办理了王某等20人泰州地区首例“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新增案件卷宗47本,形成3万多字的起诉书,35万多字的庭审预案,历时八天完成庭审,庭审记录达46万多字,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检察官的工作需要承受多方面的压力,但是多年来她毫不畏惧,从第四检察部到第一检察部再到第二检察部,岗位在变,初心不变,她帮扶困难儿童、扶助年迈的老人、疏导失足人员,她用热血的青春、无私的奉献,生动地诠释了一名检察干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然而有时工作和家庭往往真的不能同时兼顾,“妈妈,你还爱我吗?”这是4岁女儿常问顾莹的话,每每想起都能戳中她的泪点,常年与案件为伴,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平时照顾女儿的任务落在了老公和爸爸的身上,幼儿园期间的亲子课,她总是缺席的那一位,面对女儿祈求的目光,她也有过无奈和彷徨。

  “工作中面临很多挑战,但我感觉每次完成任务都是一种收获和升华!我愿追逐生命里的每道光,让自己的一切在奋斗中闪亮!”顾莹微笑着说道!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