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奋斗者』丁海峰:做个“有心人”,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2020-05-07 10:58: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从部队到检察院,从刑检到民行,丁海峰的每一次岗位调动,都被他视为人生的“再出发”。为了跑出“加速度”,他用办案累积经验,用奋斗书写华章,秉持着“三个不相信”的精神,践行着检察人的初心。

  “办理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要走出去查。”熟悉丁海峰的同事都知道,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曝晒,他都会亲赴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听取举报人、周边群众的意见。为了更熟悉全市乡镇面貌,他主动找来泰兴市地图,经常进行研究。一年来,全市的各个乡镇几乎都留下了他调查的脚印。

  在调查一起偷埋病死猪案件线索时,举报人对于地点含糊不清,只留下了一条“在公路沿线、附近有墓地”的线索给丁海峰“破解”。根据举报人的描述,丁海峰带领办案小组的同志初步筛选确定了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初步熟悉。根据当地风俗习惯,他认为墓地应该离居民区有一定距离,于是重点排查可能区域范围内相对空旷的地区,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他终于在一条小河边几十平米的废弃农田里发现了病死猪填埋点。

  丁海峰深知,案件线索单靠举报是不够的,还得多听多看多思考。每次外出开展调查,他都会做个“有心人”,用那双敏锐的眼睛仔细观察,看的不是沿途风景,而是有无环境污染、非法占地等案件线索,有时他还“故意”走弯路、绕路,带着办案人员到处转转,看有无环境脏乱差、违法占地等情形。

  公益诉讼调查的现场大多脏乱差,丁海峰从无怨言,每次都冲在第一线,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查出事实的真相。

  一年来,他钻过长着荆棘和杂草的灌木林,趟过有水的稻田,走过无路可走的河岸,调查再困难,他从不打“退堂鼓”,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

  在他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天,他接到了一通特殊的“求助”电话,原来某小区旁边的建筑工地未按照规定将施工堆土进行全覆盖,小区内到处都是灰尘。

  物业、居民多次和施工方交涉,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您别急,我这就去现场看看!”经过现场调查,丁海峰积极和小区所在乡镇沟通,反映群众需求,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对该线索立案,要求施工单位立刻进行整改,解决了困扰居民多日的扬尘问题。在回访中,物业负责人握着他的手说:“你们检察机关做事就是认真啊,我代表小区居民感谢你们!”

  丁海峰的妻子不在泰兴工作,孩子正在上初三,平时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在休息不够的情况下,他利用送完孩子后、正式上班前的时间在办公室里打个小盹,上班铃声一响他又能精神抖擞地埋首处理案卷。

  “既然穿上了检察制服,就要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事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能够在这方培育我的土地上为老百姓贡献一份力量,我与有荣焉!”丁海峰深有感触。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