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她来了,她来了,有颜值有才华的她们带着心得走来了!
2021-02-25 08:22: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2月19日下午,泰兴市检察院2020年度比武练兵优秀代表封卉、徐磊、丁歆蕴、印倩交流心得体会,大家听了纷纷表示干货颇多,受益匪浅。

  优秀代表们发言太精彩,小编特地摘取几段与您分享共勉:

  封卉

  每经历一次比赛,不论成功与否,都会收获一次成长的机会,发现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

  备赛期间,如何向评委呈现一节精彩纷呈、吸人眼球的小课堂成了最大的难题,为此院和部门多次组织试讲,挑出我们稿件中存在的不足,大家纷纷出谋划策,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PPT添视频,加图片,保存了一版又一版,直到我出发比赛前十分钟,朱检仍在帮我斟酌,开头段落中的词汇到底是用“高人一等”,还是“技高一筹”,我想这就是一种求极致的体现吧。

  心理学当中,有一个“隧道视野效应”,讲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这次竞赛与我们平时办案中的所思、所想、所学是分不开的,借这个机会正好学习观摩了别人的授课切入点、授课方式以及课程亮点,深深地被他们敏捷的思维、出众的口才、深厚的语言功底所折服。虽然我们是在竞争,但更多的是相互学习,把比赛当做是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竞赛已落下帷幕,而我才刚刚踏上征程。新的一年,希望我们都能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勇当拓荒牛,争做老黄牛!

  徐磊

  回顾备赛过程,内心五味杂陈,重温备战中抓耳挠腮的艰辛,再现赛场上激烈角逐的紧张,更被众多行家里手的风采深深折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吴检带领的院党组一直关心关注着我们的备赛状态,预留了足够的时间给我们准备打磨,提供了竞赛的平台让我们大展风采。

  为了写好讲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搜集了大量如何写宣传的材料,反复琢磨重要法学报刊的版面特点以及新兴媒体的“独特魅力”。初稿一完成,冯主任第一时间审阅把关,给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意见。讲稿定了,“万里长征”才走了一小半。PPT制作水平并不突出的我,决定采用简洁模板,页面设计尽量图片为主、文字为辅,有的特效不知如何制作,我便主动请教曾经参加过PPT竞赛的同事,她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试讲时,领导、同事毫不藏私提出建议,有了他们的倾囊相授,我总结了自己在稿件表达、PPT制作上的问题以及讲授过程中的瑕疵,修改了一稿又一稿,争分夺秒地背稿、演练。

  从初步了解到熟练操作,在制作稿件中“练手”,在语言表达上“练嘴”,在竞赛模拟中“练胆”……付出一番努力,偶得一份幸运,经历一次成长,在与高手的较量中,更坚定了我“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决心。

  丁歆蕴

  在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中,首先要感谢单位和各位领导的指导与高标准要求,在这样一个高标准的平台中,让我体会到了高效率和好品质并行的必要性。

  书记员要想做好工作,提高效率,提高正确率,减少失误,首先就是要学会苦练。别人练半个小时的时间,自己可以练1个小时。别人每个星期练习5次,自己就每个星期练习7次。高压之下才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练习效果。

  我曾经看过《刻意练习》这本书,书中作者提到,如果要学会一项技能,就要去刻意的练习,刻意的练习最基础的方法,就是每天都去做,每天都去学,让练习和学习成为一种像洗脸刷牙一样的习惯。通过一万小时的定律让自己对工作技能炉火纯青。回想自己在省聘书记员考试前的半年时间里,每天都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练习听打,反复听,反复打,直到同一速度的每一篇听打文章都达到95%甚至99%的正确率,再去练下一个速度的听打文章,不断地压实、倒逼自己。

  磨刀最后还要应用于“砍柴”,工作才是检验学习到的技能的真正竞技场,在工作中不紧张、不混乱,才能发挥打字的实力,遇到特殊情况要随机应变,相信自己的能力。良好的书记工作需要平常不断的努力,在工作中、工作外熟悉相关词汇并运用词汇,才能在书记工作中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印倩

  我们院速录方面高手如云,我能取得好成绩也是有一点幸运成分在内。2020年11月27日,文字速录技能竞赛在“哒哒哒”的键盘声中告一段落,当我得知自己是速录组第一名的时候内心确实是有些小兴奋。

  回想一开始准备时的惶恐,我的正确率始终提高不上去,于是向通过省聘考试的“前辈们”请教经验,后来我才发现,听打除了沉下心来,勤于练习也是有技巧的。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面对繁忙的工作和家中两个幼小的宝宝,我将自己的练习时间合理安排,工作之余会约其他科室的小伙伴们一起去练习,其他科室的小伙伴们有时间也会喊我,虽然我们也会暗中较劲正确率的高低,但大家也成为了并肩作战的好友。

  正如吴检鼓励大家的:“敢争第一、勇创唯一。”我勤于练习不同类型的文章,也总结了适合自己的方法。我认为想要保证速度和正确率,首先得选择比考试要求快的速度练习,练习时必须屏气凝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抓取音频的关键词中去,即使有大篇幅的错过也不要重放或中断,打上空格即可。播放结束后回到空格部分,两分钟内尽量将回忆起来的错别字等内容查漏补缺,如有原文对照一下,就可以开始新的一篇练习了。

  从最初的62%正确率到最终的98.32%正确率,再一次证明了只要找对方法勤于练习,就一定能实行质的飞跃。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