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公益邮路”新闻发布会召开啦!
2018-11-23 09:35: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什么打造‘公益邮路’?” 

  “‘公益邮路’的内涵是什么?” 

  “‘公益邮路’正式启动的时间是什么?主要举办了哪些活动?” 

  记者的提问一个接一个,现场气氛热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及中央、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和发挥邮路资源,泰兴检邮双方重新定位思考、转型升级,在“预防邮路”的基础上,再次携手打造“公益邮路”,实现检察保护与邮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强大合力,以此打造幸福路、平安路、关爱路。 

  为了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公益邮路”工作开展的情况,20181122日下午, “公益邮路”新闻发布会在我院召开。 

  此次发布会由我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吴永祥担任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于亚明副检察长、民事行政检察负责人及我院相关人员、新华网、新华日报、我的泰州APP、泰兴电视台及泰兴日报媒体朋友参加会议。 

  活动流程丰富。 

  一是参观“公益邮路”展板; 

  二是观看《绿色的呼唤》专题片; 

  三是听取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介绍; 

  该平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采用“4+3”的模式(4个来源、3个功能),建设效果显著、特点鲜明。 

  通过投诉举报、检察办案、行政执法单位信息及互联网端4个数据来源,扩大了公益诉讼数据来源和案件发现来源;通过主动数据采集、智能研判预警、辅助办案3个特色功能,进一步提升数据整体价值,挖掘潜在案源、助力检察官办案,为泰兴公益诉讼的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是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亚明介绍“公益邮路”工作开展情况。 

  他从“三条路”的打造展开介绍。 

  共同打造幸福路。 

  一是借助邮路,宣传公益保护检察新增职能。 

  二是借助邮路,广泛收集公益保护案件线索。 

  三是借助邮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规范执法。 

  共同打造平安路。 

  一是借助邮路,加大违法犯罪预防打击力度。 

  二是借助邮路,收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诉求。 

  三是借助邮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共同打造关爱路。 

  一是借助邮路,切实帮助特殊群体走出困境。 

  二是借助邮路,加大民事行政综合司法保护 

  三是借助邮路,助推失足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最后由记者现场提问互动。 

  于检和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蔡云珍就记者提出的“ ‘公益邮路’有无与智慧检务有机融合?”“ 依托‘公益邮路’办理的典型案例有哪些?”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各家媒体认为检察机关的回答清晰明确、坚定有力,体现了泰兴检察院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作为,进一步了解了“公益邮路”这项工作。 

  下一步,检邮双方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邮政覆盖面广的优势,丰富内涵、夯实基础,将“公益邮路”开通好、维护好、推进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