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报假案时动的脑筋,如果用到刀刃上,可能更好
2018-12-06 17:04:00  来源:泰兴检察

  近日,浙江省乐清市发生“失联男孩”母亲陈某编造虚假的警情,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事件。12月5日,陈某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事拘留。利用大家的同情心、浪费警力,这位母亲仅是为了证明丈夫是否在乎自己和孩子?想来闹剧的成本太低了吧?大概她也没想到自己的行为涉嫌犯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在刑法中是这样规定的: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乐清这起案件,更是引发乐全国网友关注,辐射面很广,涉嫌刑事犯罪。针对该案件,乐清市检察院指派侦监部检察官赴市公安局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

  你可不要因为一些个人问题、情感纠纷报假案哦。更不要通过网络肆意传播此类虚假信息。否则,测试的可不止是对方是否关心你,而是司法机关如何处理你。

  https://mp.weixin.qq.com/s/v5HHhJaKnWpyBdejw_eEeA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