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叶晶: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2019-09-11 17:49: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2019年,是我进检察院的第9年。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须臾间,就从指缝流走。作为喜

  欢不断挑战、尝试新事物的我而言,从未想过会从事一份工作这么久。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大家带给我的踏实感。

  2011年5月份,我通过院里的几项考试,写作、打字、面试,进入了当时的公诉科,成为检察院的一名聘用人员。

  虽然做的工作只是辅助性的,但我依然很重视。那几年,我先后在朱春美副检察长、赵习芳主任和已转隶到监察委的张伟等领导带领下工作。

  做阅卷笔录、看侦查卷宗、装订卷宗、扫描起诉意见书和判决书、陪同提审、出庭等是我的日常。当时跑公安和法院特别勤快,以至于很多人都认识了我,至今都是刷脸进出公安局和法院。

  我想,即使做的事与办案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当时也是把每一项工作都尽量做到极致。这也是我的初心。

  卷宗目录的样板是我整理后出的,给大家一起使用;装订顺序我是从省院内网找出相关规定,打印出来,认真装订,查漏补缺。一有机会,就给自己充电法律知识。

  说来也有趣,那时在公诉,我一个人干的事情堪比三个人,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并没有觉得业务工作苦,反而在其中也有不少乐趣,不少素材都成了现在新媒体作品的活水。

  平时的工作中,带上自己的思考是我一直坚持的,我至今都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学习的动力,从2015年3月份接手检察新媒体工作,我真正有了改变人生轨迹的感觉。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下我们检察长,是他给了我机会,去接触新媒体,去大胆创作,发出检察好声音,他的包容和开放性思维,让我有了迅速成长的机会。也正是他的重视,即使外面有着形形色色的选择,有很多赚钱的机会,我依然还在这个位置上。

  当前形势下,新媒体是检察工作的门面,也是党政机关把握意识形态的最重要的载体。用好它,对于检察工作真的是锦上添花。

  刚接触时,我浸入微信和微博已经一段时间了,我并不太熟悉公众号的运作,需要系统全面地学习。当时很巧,政治部副主任收到了新华网的一个培训传真,关于新媒体和网络舆情的,她第一时间把传真给我,让我跟领导汇报。检察长当即同意了,那个时候,正式人员都极少有出去培训的机会。

  我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打下了新媒体运营的基础。师傅领进门,接下来就是我个人的修行了。我自费学习拿下了人力资源部的新媒体资格证,充值成了各大第三方平台的VIP,收藏了不少运营所需的各类网站。跳出检察的界限,触类旁通,学习更多的新媒体知识。

  我也开始适应随时随地办公的状态,当天的活动、重大的案件不过夜,因此我也时常加班。这一切我都乐在其中,主要还是因为热爱。工作中学习新的技术,也可以接触新的装备,这些都是挺有意思的。虽然至今我最擅长的依然是文案,但其他的我依然有着浓厚的兴趣去进一步了解。

  我喜欢主动去做一些事情,比如早在2015年7、8月份,我嗅到了今日头条的潜力和流量,我入驻了。当年有两千多家检察院入驻,我们是全省第二个入驻的,第一个是省院。后来有了企鹅号,我也入驻了,是为了高清视频的上传。而抖音,是我主动跟领导汇报入驻的。

  因为运营新媒体平台,我真的觉得要学习的东西永无止境,这让我每天都要充满正能量,积极思考、策划,始终坚持原创。

  因为这份执着和坚定的信念的支撑,近年来,“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数次进入全国政法机关前15名、全国检察机关前5名、获得过全省基层院第1名,荣获过“检民互动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全国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原创作品获得过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月度奖、上半年进入全国检察抖音前10名等等。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想,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保持热爱,奔赴山海,这就是初心。在岗的每一天,我都会忠于职守,将检察正能量传播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