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手记】一个特别的拜年电话
2022-02-25 08:34: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关注我们

  讲述人:张强 现为公益诉讼检察团队成员

  记录整理:叶晶

  过年送祝福的方式从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到直接发一次朋友圈,我感慨着时代飞快发展,正准备也发一条朋友圈表心意时,电话突然响起。

  接起电话,一个爽朗的声音传来:是张主任吧?新年好啊,您可能不记得我,但这个年我得给您拜,我那被拖了六七年的借款终于到账了啊,多亏您啊识破了那兄妹俩的套路,这个年我过得很舒心。谢谢您,新年快乐!

  关键词一冒出来,我一下子想起来了,这不是元旦前我收到法院司惩《决定书》的那起虚假诉讼案么?打电话的是案外人老磐。

  说到这个案件,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啊。

  欠债还钱拍卖房半路冒出新债主

  2017年2月9日,吕甲(化名)向泰兴市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徐乙和吕丙(化名,两人夫妻关系)偿还一笔借款80万元。诉讼中,案外人老磐提出这案件是虚假诉讼。老磐本就与徐乙和吕丙(化名)夫妇有债务纠纷,他觉得这起诉讼的目的是为了转移房屋拍卖款,逃避他与这夫妇之间已经生效判决义务的履行。

  然而吕甲的准备非常充分,他陈述了这80万元出借款来源的构成:20万元自有的,30万元向侄子借的,一笔20万、一笔10万是分别向两位同事借的。

  法院为了核实资金来源的真实性,通知吕甲的侄子和两位同事出庭接受调查,这三人作证时分别在《保证书》上签字,保证据实陈述,如有虚假证言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并陈述了借款情况,提交了“借条”为证。2017年3月,泰兴市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确认徐乙、吕丙(夫妻关系)欠吕甲80万元,并约定分期偿还。

  一件看似毫无争议的民事借贷纠纷案,让老磐又气又急,他以虚假诉讼为由请求复查。

  检察监督疑点现各个击破出成效

  每年我都会办理几起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当然每次情况不尽相同。这个案件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翻阅卷宗,我仔细审查,发现了多处疑点。

  吕甲和吕丙是亲兄妹,但款项出借后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却分文没有获得偿还,也没有向相关部门主张权利。但却在吕丙名下房屋被法院强制拍卖后起诉,诉讼动机存疑。双方大额借款往来全部通过现金交付,没有通过银行转账,吕甲的侄子和两名同事作证时向法院提供的三份“借条”实为“收条”,这与借款时应出具借条的交易习惯不符。

  疑点找到,突破点必须紧跟上。关键在于三名证人,必须抓紧时间同步展开调查,我制定调查提纲后,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向领导汇报,成立了两名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

  我们先到吕甲两名同事所在单位对两人分开调查,请所属单位纪检部门协助,一面释法说理,一面一点一点突破两人的心理防线。从一开始的问话坚定表示借款的存在,到再一次问话承认受吕甲指使作伪证,捏造借款事实并向法庭提供虚假“收条”的事实,案件终于有所突破。而吕甲的侄子在我们调查时虽然坚称存在借款事实,但也承认向法庭提供的“收条”并非在借款当时出具,是庭审前为诉讼需要补打的手续,庭上陈述内容有误。

  这起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终于被我们撕开了一道口子,借贷事实存在部分虚假,是时候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了。

  法检沟通提质效民事制裁树公信

  我将案件的调查情况与法院及时进行沟通,再审判决对我们的检察意见予以采纳,认为本案证人证言、收条等证据相互矛盾,无法确认诉讼双方存在真实的借贷关系,撤销了原民事调解书,驳回了吕甲的全部诉讼请求。

  案件的办理告一段落,但我始终关心着后续徐乙、吕丙夫妇能否履行与老磐之间的债务。

  当然,我也希望我们对相关人员给予民事制裁的建议能一锤定音,这对于那些想通过打假官司逃避债务的人无疑是一种警示。

  2021年12月19日,法院作出司惩《决定书》,涉案的双方当事人分别被处以罚款3万元,3名证人因妨害民事诉讼分别被处以罚款5000元。当我收到这5份《决定书》时,松了口气。

  案外人老磐通过我们检察机关的民事监督讨回了公道。我很欣慰。

  我们对这类案件发挥了应有的调查核实作用,与法院在线索移送、案情会商等方面建立了协作机制,运用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和民事制裁手段,依法对当事人的民事诉求不予支持,加大对虚假诉讼和其他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了法律权威和社会公信,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