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丁歆蕴:速录竞赛拔得头筹的“小姐姐”还有哪些才艺是我们不知道的?
2020-12-22 08:53: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自古就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美谈,书记员丁歆蕴披上一身“检察蓝”,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别样的“巾帼红”。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丁歆蕴在各级领导的指引和带领下,在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忠实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进取,收获颇丰。

  01

  坚守岗位,是对“检察蓝”的一腔热血。

  书记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也许大家认为书记员工作很简单,就是搞搞记录。其实不然,书记员不仅一坐就是半天,还需要连轴转的定力,不仅要有一定的速录技能和法律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

  工作中,丁歆蕴主要负责接待来访群众,辅助检察官办理案件等。刚开始,丁歆蕴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怎样给来访的群众解释明白相关的法律规定,怎样尽可能的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带着这些问题,丁歆蕴平时注意记录不同当事人的言语,反复学习相关的法律条文,把记录的重点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试着用群众的口语化语言来解释法律条文和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使自己及时适应了岗位之需,做好检察官的小助手。

  02

  苦练内功,是为人民服务初心的写照。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速录技能是书记员一项重要的职业能力,是必备的内功。

  丁歆蕴在泰兴市检察院组织的速录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收获了知识和技能。

  丁歆蕴坦言:平时工作既是锻炼也是学习,速录离不开勤练,工作时经常会遇到公开答复现场记录的情况,把每一次记录都当做对自己能力的检验,并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练习,利用零星时间针对发现的问题不断练习盲打、多键并击、看打、听打,巩固打字的速度。

  “是岗位的锻炼为我积累了经验。”

  比赛的过程丁歆蕴收获了正确的心态。起初,她认为竞赛就是冲名次,所以很紧张,但是通过与其他书记员的交流和学习放平了心态。

  比赛的意义是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而不是争荣誉的角斗场,只要放平心态,勤于练习,就能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奖励。

  通过不断的磨砺,丁歆蕴明白书记员不但需要职业能力更需要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必须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为人民服务的法律人。

  03

  不懈努力,是舍小为大的奉献精神。

  读书和写作是丁歆蕴的一大爱好,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丁歆蕴更加注重学习和写作能力的提升。每天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工作,记录每天的改变。

  工作岗位上的历练,除了让丁歆蕴学到了专业知识,让她看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在泰兴市第九届“职工读书月”活动中,丁歆蕴的征文《平凡是生命的底色》荣获了一等奖,这份作品是担任书记员以来,她从领导和同事身上的所学所悟。

  他们不分昼夜,用精湛的专业技能为群众服务,他们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守护屏障,他们把周到送给了群众,把等待留给了家人。

  而这些正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引发了评委们的共情。

  04

  做好自己,是牢记使命的青春本色。

  今年,不善言辞的丁歆蕴,接到了文艺汇演的任务。

  六名女生一起自导自演《检察礼赞》,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排练,为了克服紧张,反复背诵稿子,熟练记忆并演绎,在最终的演出中得到了全院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演出,丁歆蕴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是考验也是激励,通过对泰兴市检察院傲人成绩的梳理,丁歆蕴看到了看到了法律人不忘初心的本色。

  有了这次演出的基础,丁歆蕴只要有空,都会积极参与检察短视频的拍摄,不管是民法典的情景剧还是部门的宣传片,她都踊跃出谋划策,呈现自己最佳的出镜状态。

  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一名书记员,丁歆蕴坚定地表示:我将充分发挥“三个不相信”精神,立足岗位,奋勇拼搏,永保“检察蓝”本色;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女性,我将用青春韶华谱写隽永的人生篇章,用绽放的花样年华谱写别样的“巾帼红”。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