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2年草场争夺战和解了
2020-06-23 09:41: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我们两家两代人心中的大疙瘩今天可解开了,我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赛音(蒙古语“赞”的意思)!”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蒙古族牧民陈某说这番话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22年的草牧场纠纷结束了,广袤的草原上、炎炎的烈日下,重归于好的两家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陈某的父亲老陈与额某的父亲老拉本是和睦相处的两家人。1998年,当地嘎查委员会重新调整草牧场承包关系,在同一片草场放牧的老陈与老拉因为土地承包权多有争议。一来二去两人嫌隙渐生,直至对簿公堂,开始了长年诉讼拉锯战。2002年,兴安盟、科右前旗两级法院先后判决老陈与嘎查委员会签订的草牧场承包合同无效,近5000亩草场均由老拉承包经营。由此,老陈一家失去了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草场。老陈越想越气,想不通为什么自家经营的草场就跟自己没关系了,他告诉儿子:“就算为了争口气,也要讨个说法!”

  老陈从此开始向法院反复申诉,但直至离世也没能看到事情解决。看着父亲余生都在为这起纠纷奔走,陈某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为这件事讨个满意的说法”!2015年,兴安盟中级法院对本案进行再审,撤销原审判决,判决老陈和老拉与嘎查委员会签订的草牧场承包合同均有效,陈某对原审判给老拉的部分草场具有承包权。时隔多年,老拉、老陈都已去世,老拉的儿子额某也因不服再审判决选择继续申诉。

  “22年来,陈某一家实际还在原地放牧,两家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甚至因为拉网围栏的事数次发生肢体冲突,我们多次出警,但苦于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科右前旗满族屯边境派出所民警敖力格尔说。

  案件到了检察院后,兴安盟检察分院双语检察官包永帅成为此案的承办人。在了解这起纠纷原由后,他暗下决心,决不能再让这片滋养牧民的草原成为大家仇恨的原因。

  “要想调解就得先捋顺其情绪,让他们放下戒备,拉近距离才行。”之后,包永帅有机会就往200多里外的满族乡跑,与陈某、额某的电话更是热线不断。一来二去,陈某与额某逐渐接受了包永帅,有了事也总想和他商量商量。看着邻居们陆续更换了草场证,而自己的草场因为界限不明,迟迟拿不到证,陈某告诉包永帅:“打了20多年的官司,打不起了,也想过正常的生活。”

  水到终能渠成。包永帅及时汇报了两人的思想变化,兴安盟检察分院决定以一场听证会彻底解决两家的问题。6月5日,兴安盟检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永文与包永帅等一行4人再次深入科尔沁草原深处,把听证现场定在了引起纠纷的草原上。科右前旗林业和草原局、乡司法所、边境派出所工作人员及嘎查委员会负责人等11人应邀来到现场听证。

  听证会上,双方因积怨较深几度情绪失控,听证会数次被迫中断。烈日下,7个多小时的时间,检察官们入情入理地释法说理,设身处地地提出解决方案,两家人终于就草场边界问题达成了共识,在相关部门共同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工作人员为双方当事人现场打桩定界。申请人额某当场撤回了监督申请,两家握手言和,一场持续22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彻底解决。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