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平阳:“放心农资”放心用
2022-04-18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认为要对农资经营者进行定期培训,让他们读懂读透农资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树立合规经营意识。”近日,浙江省平阳县检察院召开“护航农资行业健康发展”意见征集会,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爱珠建议。

  春耕之时,农资产品质量、农药安全问题是农民关心的头等大事。3月,平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县部分农资经营店存在采购农药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未附具标签等行为,不符合《农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存在假劣农药流向农田的风险隐患。为此,该院依法开展调查,检察官调取辖区范围内经营范围含“农药”的企业信息和具备农药经营许可的农资单位信息,在浙江检察数字应用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发现违规经营线索13起,并针对上述情况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

   为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以“我管”促“都管”,堵上农资领域管理漏洞,平阳县检察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春耕护农绿剑行动”专项整治活动,深入15个乡镇开展执法检查,对70余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检查,重点核实核对农药的外包装标签、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信息,认真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进货记录、检验证书、销售台账等资料,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对发现的4起违法线索展开调查。同时,全力打造立体式检察护航“三农”新模式,联合县农业局打造平阳县“三农”经济法治教育基地,以员额检察官联系乡镇制度为载体,将普法教育、预防违法犯罪送进乡村,落实到户。

 “要精心落实溯源管理措施,管理好散户经营者”“对年龄较大的农资经营者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更快适应网络监管要求”“强化数字化管理,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让每一件农资产品信息可查询、去向可追踪”……在这场意见征集会上,陈爱珠同农业领域专家、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围绕农资领域执法监管水平有限、农资市场发展不规范、农资合规经营意识淡薄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针对性建议。

会后,陈爱珠等嘉宾参观了平阳县“三农”经济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了解平阳县检察院服务保障农业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感谢检察机关护航农资行业发展,今天的意见征集会就是检察机关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到基层的生动诠释,为你们点赞!”陈爱珠说。

  下一步,平阳县检察院将综合此次会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以检察白皮书形式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助推农资市场规范经营,服务春耕备耕,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