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跨省听证解心结
2022-04-18 16: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检察官,信访人依然不接电话。”一则消息打破了工作的平静,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楷弟皱起眉头:前几天刚联系好信访人,正准备把案件解释清楚,可最近当事人突然不接电话,工作不得不停滞。这时,一个想法闪过他的脑海:信访人态度很消极,但问题要解决,我们是不是应该主动做工作?

  一个多月后,一场跨越赣皖两省的听证会被搬到了信访人的居住地。

事情要从最高检收到的一封信访件说起。

  2021年12月,居住在安徽省合肥市某区的王某甲向最高检写信,反映濂溪区检察院在办理宋某、王某乙(王某甲胞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过程中,故意将宋某、王某乙分案起诉,人为制造“一案两诉”,恶意炮制冤假错案。

  经审查,最高检将信件转交江西省检察院。很快,濂溪区检察院收到上级院批转来的信访件。

案件怎么又交回九江市濂溪区检察院?原办案机关能公正办理吗?王某甲也有同样的疑问。

 “信访人担心案件转交基层院后会得到不公正处理,态度很消极,所以不愿意接我们的电话。”周楷弟介绍,经审查认定宋某、王某乙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的实体处理和程序适用均符合法律规定,并无王某甲反映的问题。

 “信访人的担心可以理解。不过,对于发生在基层的信访案件,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更有利于解决矛盾。”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张诗美告诉记者。

信访人不来,检察官就主动去。打定主意后,周楷弟带领办案组成员查明王某甲居住地在安徽省合肥市某区,便向上级检察院提出跨省听证、请求协调的请示。江西省检察院、九江市检察院及时协调,并与安徽省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得到当地全力配合。在合肥市某区检察院帮助下,终于联络到了“失联”多日的王某甲。

  一场异地听证准备就绪。尽管仍存有几分戒备和疑虑,但听证当天信访人王某甲还是来到现场,参加濂溪区检察院召开的听证会。

当他陈述信访事项和理由后,办案检察官围绕关键问题,详细介绍相关法律、司法解释,阐明检察机关分案起诉和法院判决的法律依据。听证员发表意见时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对宋某、王某乙“一案两诉”的情况合法。

  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信访人王某甲的疑惑解开了。她在最后陈述时说:“通过检察官的梳理分析,我完全同意听证员的意见,听证会解开了我的心结,消除了疑虑,我不再去告状了。”

  同行的九江市濂溪区人大代表、九江市委党校教师汪宇翔认为:“检察机关为了解群众心结,克服诸多困难到省外现场办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情怀。”

信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固然值得高兴,但是远赴千里、协调各方资源,占用大量时间精力,几经周折只为听证解惑,这样的“息诉”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群众的每件事都是我们的大事。能够化解信访矛盾,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成就。”包案办理信访案件让周楷弟感触良多。参与本案协调工作的合肥市某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俊修也表示:“信访案件要求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最终考验的是工作责任心,互相协作理所当然。”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