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2022-04-18 16: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一致同意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联手治理小区内私拉乱接、阻塞消防等问题,消除燃气管道威胁,共同构筑居民生活安全防护网。”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就居民小区安全隐患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

此前,开鲁县检察院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集中走访该县居民住户较多的小区以及物业公司,重点排查天然气管道、充电桩、消防通道、排水管等关键设施。排查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有的小区缺少燃气管道防护措施,存在燃气管道电缆缠绕情况;有的小区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问题。

  “这些安全问题,事关居民群众安全,事关家庭幸福,我们需要凝聚其他部门的力量。”为了构建全县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开鲁县检察院组织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城乡建设局等单位,以及部分小区居民代表、人民监督员召开了听证会。

“私拉电线、燃气管道缺少防护措施的乱象,要有效制止,太危险了!”听证会上,看到检察人员现场展示的证据,各有关部门共同探讨监督管理举措,并听取了初步的检察建议。该县应急管理局就存在的监督困难作出说明,并表示将结合检察建议,呼吁各部门联合整改。该县城乡建设局表示将积极配合,对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通讯员易佳陈均志)“现在有了充电站,不仅乱拉乱接的没有了,乱停乱放的也少了。”日前,当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检察官和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区新华街道田美村时,居民纷纷说道。

  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幅景象。由于缺少充电设施,新华街道许多居民都从家里私拉电线进行充电。

  获得线索后,花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干警立刻赶往现场调查。“我们发现家门口、小巷里到处都有‘飞线充电’的电动车,极易引起火灾。”检察干警还走访广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花都分中心、应急管理部门、消防部门,了解有关情况,固定相关证据。

  同年12月1日,花都区检察院向电动自行车监管部门及相关属地街镇发出磋商函,督促区监管部门、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的建设力度,开展“飞线”充电等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督导检查工作,并召集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圆桌会谈,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随后,该区政府印发了工作方案,工作人员每周带队督导检查各镇街电动车消防治理情况,同时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抽查评估,并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花都区新建电动车充电停放场所101个,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523辆。通过综合治理,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大幅下降,其中新华街道下降了23%。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