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04-18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无棣县检察院推出多重举措,建立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维护司法公正、切实为民办实事的同时,对推进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近日,山东省滨州市人大代表王照勇听取无棣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对该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无棣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对于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该院优先调解化解矛盾,减少当事人讼累。针对恶意欠薪案件,该院依法主动调取和核实证据,出庭支持公诉。判决生效后,加强与法院执行部门的沟通,切实做好跟进执行的“后半篇文章”。该院支持农民工起诉的20余起案件全部胜诉,跟进执行案款30余万元。

  为规范办理各类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该院成立涉农民工办案团队,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办法》,在执行监督、支持起诉、虚假诉讼监督等方面建立完善工作配合制约机制。该院还积极走访律师事务所,并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会签文件,着力打造“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的民生工程品牌。近三年来,该院办理涉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40余件,帮助农民工追讨资金12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社会民生。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农民工群体的辛勤劳动。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多元化保障机制,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尽可能完备的法律服务。”无棣县检察院检察长罗振华说。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