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监督线索被自动推送到检察官面前
2022-04-18 16: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上次多亏了检察院提醒,我们才及时将周某等4人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希望今后能够与检察院深化交流协作,落实好安全生产从业限制制度。”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某行政部门负责人向回访的检察官表示。原来,周某等4人未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线索是锡山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发现的。

  2017年,为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问题,锡山区检察院采集、对接40余家行政机关执法数据信息构建大数据库,开始研发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并结合办案实践持续深化研发,相继构建了污控平台监督模型、食药品监督模型等10个监督模型,自动推送的公益诉讼线索占总办案数92%。

  2021年,该院又主攻研发安全生产监督模型,采集了2016年以来辖区刑事裁判数据、企业工商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及安全生产事故、行政处罚等信息数据,将原本互相分离的涉安全生产跨部门信息数据打通汇总到安全生产监督模型中。2021年8月初,安全生产监督数据模型正式运行,周某等4人存在违反安全生产从业限制等监督线索被自动推送到公益诉讼检察官面前。

  检察官发现,周某等4人在2019年至2020年间曾分别因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导致安全事故,均分别造成1人死亡,受到刑事处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受刑事处罚的,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但模型数据显示,周某等4人仍担任相关企业经营者。

经与行政部门沟通,检察官获悉因各类企业信息掌握在不同部门且存在信息交互壁垒,从而产生类似行政监管漏洞。

  根据调查情况,该院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助推行政部门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从业限制制度。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将平台推送的周某等4人及时变更工商登记,并纳入安全生产从业黑名单;同时,该部门还建立定期信息互通、重要案件会商、专人对接等从业限制人员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