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文弹幕
2019-07-19 09:05: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夏虫不可语冰

  在今年5月举行的央美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人工智能“小冰”化名“夏语冰”,展出了她的画作。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表示,艺术家要解决材料的问题、形式的问题、空间的问题,就要去展开实验。“这个实验有时候不对,一定是艺术家再回来新改实验条件。这个工作方法和科学恰好是一模一样的。”

  如果去搜索相关新闻,你可能会发现AI差不多已经代替所有人文领域的科目了,从律师到记者,从画家到诗人。艺术的核心在于表达,不在“材料的问题、形式的问题、空间的问题”,表达是极具个人化的,哪怕同一片风景,同一个风格,同一种心情,只要是不同的人执笔,就会完成不同的作品,这种未知才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律师面对的不是法条,而是可能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当事人;作家面对的不是字典,而是读者汹涌澎湃的情感;钢琴家面对的不是机械,而是跨越时空再造作品时与观众的共鸣;画家面对的不是材料和形式,而是观者在心中激发的美感。

  搞清楚你要取代的东西是什么,再嚷嚷如何超越吧。

  进击的“二次元”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博览会期间有350余家海内外企业参展,吸引中外参观者24.1万人次。本届动漫游戏博览会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典国产动漫,向当代青少年动漫迷展示动画“中国学派”的原创实力。

  每当提到国漫崛起,总会有人来纠正你,国漫不需要崛起,它需要的是复兴。人们还记得我们的动漫作品如何充满创意、美感和浓浓的中国特色,剪纸、水墨、皮影戏、布偶……传统与融合,继承与创新,搭配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那是国漫一段金色的回忆。希望这样金色的时光不会只能停留在回忆里,那些承载着国漫复兴希望的画师与技术人员,姓名不会只能出现在日漫和迪士尼作品的片尾。技术、金钱、人才都有,如果还把动漫局限于“小孩儿看的玩意儿”,如果还觉得画面做得美美的,故事随便讲讲就好,这样失去灵魂的动漫产业,走不了多远。

  扑朔迷离的舞台

  今年4月演员韩雪在宁波演出音乐剧《白夜行》时,嗓子突然失声。主办方在开演前才临时向观众宣布,该场演出将播放录音素材,韩雪对口型演出,并请不能忍受的观众自愿退票。此事引起巨大的舆论风波,韩雪本人也在社交平台发文致歉。6月21日,音乐剧《白夜行》北京场举办演员见面交流会,采访中韩雪再次回应假唱风波,称很抱歉,当时想得太简单没有处理好情况,今后会吸取教训避免同样的错误。

  曾经,影视演员去话剧、音乐剧的舞台上默默磨练、学习,是被视为有上进心、谦虚好学的好现象的。舞台的魅力在于没有cut、没有NG的即时性。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几首歌,专辑几十元一张,演唱会却可以卖上千元一个座位,因为舞台上的每一秒都是不可复制的。不敢开演唱会的歌手不算歌手,但涌向舞台的影视演员真的做好面对这样压力的准备了吗?屏幕上的人气和粉丝的宠爱,在舞台上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也想问一下某些没有做好准备的明星,除了这些,你还有什么?

  编辑: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