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团、陕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莅临泰州检察机关视察民生检察工作
2018-10-18 09:12:00  来源:

  20181017日,河南团、陕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莅临泰州检察机关,对服务民生检察工作“阅卷”。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副厅长王光月、中国检察出版社副社长常艳,河南、陕西省大人常委会、检察院有关同志,江苏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兼检察官学院院长王冠军,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检委会专职委员华为民、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陪同参加。

  此次视察工作共分为上午、下午两部分举行,上午共有五项行程:一是前往泰兴市检察院大厅参观检察工作;二是参观12309服务中心并参加揭牌仪式;三是泰州市检察院李军检察长致辞;四是观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平台”以及“生态智搜地图”项目汇报演示;五是听取泰州市检察院汇报“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品牌创新工作。下午,代表们观摩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活动,活动还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区代表7名评议员参加评议。 

  泰州市检察院专职委员华为民向代表们汇报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品牌创新工作,他指出民生工程不仅仅是依托高科技大数据平台,更要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该项工作立足控申检察职能,通过在信访答复函中植入“法条链接”、邀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答复、讲好检察故事等方式,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知。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司法救助30件,救助金额64.1万元,同比上升26%75.6%.加强对证人保护的风险预警和及时救助。 

  在下午的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会上,代理律师对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与化解工作,申诉人当场表态不再进行申诉,并对检察院依法处理结果表示感谢。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作为评议员认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越来越高,更加注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检察官的耐心细心处理,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7名评议员一致同意泰兴市检察院对案件作出的审查结果和答复意见。代表们也对今天答复活动中检察官对仪表仪态、语言表达、释法说理、答复程序、答复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编辑: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