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扶贫】小小主持人磊磊的幸福
2020-10-19 14:14: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我叫磊磊,今年11岁了。出生的时候,爸爸就已经不在了,听奶奶说是血液上的疾病,想尽了一切办法,也没能救回一命,所以他真的就活在我的想象之中。

  他走的时候,妈妈已经怀上了我,二十出头,还很年轻呢。

  她顶着压力生下了我,可是一个月后,她终究离家出走了。爷爷奶奶时不时会说“给我们家留下了念想,我们打心底感谢她”。这个念想,就是我吧。

  他们在我的生命里只是过客,不过爷爷奶奶尽可能描述了爸爸妈妈的样子。

  爸爸长得很帅,很讨女孩子喜欢,也很聪明,早早就会开巴士、开拖拉机,唱歌也好听,在学校很受欢迎,小学就能上台演话剧,台下的观众都看哭了。

  妈妈很高很漂亮,没有嫁给爸爸前,是个地地道道的大小姐,爱上爸爸后,不顾家里反对,跟着爸爸来到了我们这的小农村。

  可谁知道以后的变故呢?几岁的时候,我还会把姨奶奶家的女儿误认为是妈妈,她来走亲戚,我还拉着她不让她走。

  后来渐渐长大了,我才意识到,其实我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

  奶奶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决定带我去城里读书,我有些胆怯,家里条件一般,爸爸那时在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开在小河边的小卖部已经不复存在,我去城里上学不是加重负担么?

  “我和爷爷呢都会为了磊磊读书而努力打工的,磊磊不要有压力。”奶奶总是这么说,可是白发已经悄悄爬上了她的双鬓,爷爷也是如此。他们一个选择在我身边陪我成长,一个则选择了去外地打工。

  奶奶在城里一个老旧的小区租了间房子,平时就在服装厂里做衣服。房东是个老奶奶,知道我的情况,还很照顾我。

  我想我也是沐浴着大家的爱在成长的啊,没什么可怕的。即使缺少了父爱母爱,也会健康长大的吧。

  最重要的,其实不就是适应环境么?比不了其他的,我可以比学习的呀,遗传了爸爸的智商得展现出来。成绩上去了,我慢慢也有了自信,跟同学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得知同学们几乎都有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我想拓展兴趣爱好,小声跟奶奶提了下:我想报广电小主持人的班。

  奶奶当时一愣,摸摸我的脑袋,说要跟爷爷商量一下。

  我读懂了她的为难,没有继续开口。

  许是我的愿望被谁偷偷听了去,我遇到了一个很特别的人,她第一次到我家时,看到我满眼是关怀,而不是那种怜悯,我一下子对她就有了好感。这些年看过好些眼色,不过也都是短暂停留的眼色而已。

  她不同,问了我学习情况,还问了我兴趣爱好,并笑着跟我说:你的兴趣非常好,阿姨看好你哦。

  她想干嘛?

  奶奶后来告诉我,她看了一些报道,便向法院申请宣告我的妈妈失踪,本来以为很容易的事情,但申请宣告失踪是严格的法律程序,需要提供系列的证明材料,她根本无法完成。无奈之下,她找到了这个阿姨。

  这个阿姨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么?能帮我?上学路上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没想到在学校,她还来看了我几次,跟班主任交流。

  我永远记得2018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房东奶奶看到我哭了,她说:我们磊磊啊也是有证的人了,真是特别的节日礼物。那是一张儿童福利证,我第一次见到,奶奶说是那个阿姨跟一个叔叔一起送过来的。

  奶奶开心地说:磊磊,奶奶带你去报小主持人的班吧,大家都看好你的。

  梦寐以求的事情实现了,我开心得跳起来。

  特别的阿姨在2018年10月又来到了我们租的房子里,这次她带了一个大姐姐过来,她说:磊磊啊,以后这位大姐姐“罩着”你,跟你结对,有啥问题尽管找她。

  (左一: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

  泰兴检察官赵习芳)

  大姐姐仔细看着我们租住的房子墙壁,上面贴满了我获得的荣誉。“藏书赠阅”暨“关爱读书,助力成长”公益读书会活动一等奖,五星出彩学生,校级“小主持人”社团优秀社员……连声说“磊磊可真厉害”。

  此后,她经常通过跟奶奶通话联系我,关心我各方面的情况,我们的距离一天天拉近了。

  2019年春节临近之际,我终于来到了大姐姐工作的地方,参加“童”享幸福迎新春活动,与其他受邀的孩子一起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我还主动表演了快板等节目。那天我参观了他们的办案区、书香屋,观看了电影《寻梦环游记》,一起吃饭,下午我们参加了面具音乐会,学习手指舞,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也是这天,我才知道,她们工作的地方叫检察院,她们所在的部门是未成年人检察部门。

  2020年2月,我又回到了农村老家,她们依然牵挂着我,通过视频电话,了解这个特殊时期我的生活、学习情况,让我少外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学习。

  2020年暑假期间,她们又来看我啦,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我很骄傲地向她们展示我这段时间的成绩和奖状。大姐姐笑得合不拢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愿望不大,她们对我的期许也很简单: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乐长大。她们说我就是天空中的一颗星,她们会守护这片星空,让我如星辰般熠熠生辉。

  这就是我,一个小小主持人的幸福,平淡却持久。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