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晶晶说法】离奇消失的房产
2022-03-30 10:54: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离婚后,女子接到法院提醒电话

  阿耀的前科劣迹占据了起诉书的半页纸,盗窃罪、寻衅滋事罪、吸毒,从2006年到2017年,时间线拉得挺长。最后暂停在2017年,则是因为社区戒毒三年。

  2018年,阿耀的前妻阿慧因为无法忍受阿耀不检点的生活习惯,在偿还了阿耀一部分债务后,起诉离婚了。两人婚姻存续期间共同购买的房子,判决归婚生的一对子女所有,两人享有50%的份额,贷款则由阿耀偿还。

  转眼时间到了2021年,阿慧接到了法院的电话,被告知与阿耀离婚时判决的房屋已经不在自己名下。法院建议阿慧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去看一下,阿慧当即前往查看。结果可想而知,阿慧名下已经没有房产,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提供了无房证明。

  阿慧来到房产所在地,发现房子已经装修并有人居住,意识到房子已经被前夫阿耀私自卖掉。

  起心思,男子变造民事调解书

  两人离婚后,房子剩余贷款本由阿耀偿还,但到2020年,阿耀已经三年左右没有还贷款。

  银行已经在催,阿耀想卖了房子来还贷款,在前妻不同意的情况下,阿耀起了歪心思,找人变造法院的调解书,用假调解书去行政审批中心将房子过户卖了。

  阿耀想着只要把真调解书里一句话改掉,将“房产归子女所有”改成“归自己所有”,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找到做假证的人,加上微信,转账,快递文书,阿耀一气呵成。拿到改好的文书后,阿耀顺利将房子办理了过户手续,之后通过中介出售房子。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法院的一通电话让前妻发现了猫腻。前妻果断报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阿耀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

  真迷幻,男子涉案期间危险驾驶

  阿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在公安机关办理自己涉罪一案期间,酒后无证驾驶汽车,发现路口交警执勤,将车停入路边巷子,步行逃避检查,最终被民警查获,涉嫌危险驾驶罪。

  公安机关将案件一并移送泰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并对阿耀所联系的上线制作虚假文书的人员进行核实。

  2021年12月7日,泰兴市检察院对案件提起公诉。最终,阿耀犯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数罪并罚,被执行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从刑法保护的法益角度看,该条规定保护的法益是国家机关正常进行国家管理活动及国家信誉,因此任何个人、单位及团体变造、买卖国家公文的行为都会对国家正常行使管理职能造成严重危害,损害国家名誉,从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

  检察官认为,每一位社会公民在社会活动中应当树立法律意识、知法、守法、懂法,提高法律修养,共同维护社会管理秩序。

  就阿耀的其他行为,检察官想说的是,未来回归社会后,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多为一对儿女考虑,本本份份,踏踏实实赚钱。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