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线侧记】“整卷少女”柔软的心
2022-03-30 10:57: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叶晶,我们李主任正在办理一个司法救助的案件,有点特别,跟我们走一趟?”

  圆圆的脸蛋尽显温婉,大大的眼睛似乎会说话,穿上检察制服,瞬间起范儿。这就是书记员丁歆蕴。

  作为政务新媒体编辑,从业这么多年接触过不同部门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见证了他们的一路成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画像。而书记员这个群体,检察院、法院都有,是整个办案环节重要的一支力量。外界对她们的印象有了立体感是来自于奶奶灰乐队的MV《整卷少女》。

  丁歆蕴的立体感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慢慢凸显,再从一件件控告申诉案里进一步渲染出来的。我们的“交情”从拍摄普法短视频培养出来,后在案件一线拍摄记录里升华,她逐渐培养出及时发现案件线索的敏感性,第一时间喊我拍摄记录,总结报道,见诸报端。

  有这样几个案件让我印象深刻。

  立案监督

  2020年3月9日,泰兴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收到了一起对“公安不予立案的非正常死亡案”的控告,要求立案监督,当日就受理并告知控告人。2020年4月2日,承办人随同公安民警前往现场进行复勘,认定这起非正常死亡案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并无不当。2020年4月28日,泰兴市检察院对这起案件举行公开示证、公开答复会。

  控告人年事已高,对案件的困惑依然还在。2020年6月3日,承办人带着丁歆蕴再次来到控告人所在的村委会,与派出所民警一起,亲自带控告人来到现场。

  怎么为控告人解惑呢?丁歆蕴协助检察官用一口流利的方言稍稍放大音量,与老人进行交流,当着大家的面,攀上一道门,向老人解释。随后拿出白纸,画出现场示意图,进一步解释。最终,她用这种笨办法化解了老人的困惑。后来多方组成协调小组,最终与控告人一方意见达成一致。

  后来考虑到控告人一方的家庭情况还进行了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

  2021年年底,丁歆蕴给我打了个电话,希望我能跟拍一个特别的司法救助案件。

  “案件有点特别,我们只是记录存档一下,拍的时候注意角度啊。”路上她叮嘱我。

  这是一个很悲情的案件,男子因为网上赌博欠债累累,竟然萌生了将幼小的二宝杀害后自杀的念头。作案后,男子的行为给大宝留下了极大的阴影。为了让孩子走出阴霾,到全新的环境学习生活,孩子母亲决定搬离原来的地方重新开始。母子俩经济拮据,生活困顿,检察院在进行司法救助后,协调帮助孩子转校,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母子的生活迎来新生。

  丁歆蕴多次奔波,协助检察官办理相关事项。拍摄的间隙,她把我拉到一边,一边叹气一边说,如果早点发现这个苗头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了,家庭成员有不良行为早干预多好。家事如天,莫如是啊。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保持一颗柔软而细腻的心非常重要,为民初心的锤炼需要深入了解案件背后折射的问题,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何尝不适用于其他岗位呢?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