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涓涓细流】渐行渐远的你……
2022-04-13 09:47: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展现泰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依法能动履职的生动实践,促进检察官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的个人问题、家庭问题、社会问题,推动六大保护相互融合,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1+5>6=实”,泰兴检察“涓涓细流”办案手记栏目正式开栏。“涓涓细流”寓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细水长流、绵长入微。栏目将择优推出检察官办案手记,用心用情传递泰兴检察正能量。

渐行渐远的你……

初冬的早晨,天还没有完全亮,淅淅沥沥的雨打得希希的脸生疼。

习惯了一个人骑电动自行车横跨半个城去市立高中读书的希希并没有觉得今天有什么特别。突然电动车的右把手碰到了什么,希希重心不稳倒了下来,她下意识回头一看,有位奶奶倒在车后方的路牙上。希希连忙爬起来,冲过去看老奶奶情况如何。慌乱中她还是打了120、110,在报警电话中告诉警察她撞了人。

在外地打工的希希父母当天赶到医院,先付了1万元医药费,遗憾的是被害人抢救无效死亡。

回家后的希希在接受警察的讯问时,不再承认撞了人,说是助人为乐。现场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证人,被害方理性地要求公安给出答案——老人究竟是怎么死的?

我提前介入后,引导公安从客观证据着手,进一步进行尸检,寻找撞击痕。经鉴定,被害人背部右侧有一条表浅擦伤,擦伤走形上由后上方略向前下方,其中后上方起始端相对宽,擦伤的表面色泽符合近期形成。鉴定表明,被害人所受外伤是不慎跌倒导致的可能性不大。在希希仍不承认事实的情况下,公安机关拘留了她。

16岁的希希还在读书,怎么可以羁押呢?我立即联系了希希的律师,与他分析了案件证据状况和走向,希望他真正为了希希好,促进案件刑事和解。

在司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应当赔偿70余万元,被害方考虑到希希家卖了唯一的一套住房,在获赔50余万元后表示了谅解。希希在被羁押一个星期后回到了校园。

案件移送我们检察院审查起诉后,为了不影响希希的学业,我利用希希放学的时间完成了讯问,一个月内还对希希开展了心理疏导,对监护人进行了教育。对希希宣告不起诉那天,母女俩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说“感谢”。

后来,希希考上了本科院校,我打电话了解录取情况时,希希的母亲言语间充满了戒备之心。

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的希希后来为什么说谎?满怀感恩的希希母亲为什么不愿意再接到我的电话?

孩子本身是很纯真的,大人的世界又很复杂。如果家长对希希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在下雨天护送孩子去上学,事故本可以不发生。如果家长能正确面对孩子已经发生的错误,引导孩子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发现案发周围监控有盲区,误导孩子否认事实,孩子不可能被羁押。每个家庭都应当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作为办案人员,我们在每一次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时,应当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健康成长的需要,加大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的力度。在未成年当事人的学习生活走上正轨后,适时退出,渐行渐远也是一种关爱。毕竟办案人员的存在总是在提醒她们曾有伤痛。教训必须吸取,伤痛应当遗忘。

希希,世界那么大,未来的人生路上,永葆一颗善良的心,自由去翱翔!我们不再见!

作者:春雨(笔名),检察官,有着丰富的刑事检察办案经验。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她围绕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特点,结合生动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制作法治课堂课件,互动性强,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