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涓涓细流】那天,爷爷倒车时如果能回个头……
2022-04-13 09:55: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展现泰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依法能动履职的生动实践,呈现检察官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风采,泰兴检察“涓涓细流”栏目正式开栏。“涓涓细流”寓意润物无声,细水长流体现未检工作的细腻入微。栏目将聚焦未成年人检察履职故事,择优推出,用心用情传递泰兴检察正能量。

那天,爷爷倒车时如果能回个头……

“那天,如果我没有去开车,如果我倒车时再仔细观察一下,或许月儿就不会出事了,她才2岁….”讯问室里,老业双手抱头,神色凄然,眉宇间满是悲痛。

再次重复事发场景时,老业似乎又看到了那个膝下承欢的小孙女月儿,可是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58岁的老业驾驶货车在自家经营的挂面厂内倒车时,由于没有检查货车周围的情况,导致站在车后的月儿被碾压身亡。案发后,老业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月儿父母内心承受着巨大悲痛,老人是过失导致2岁的小孙女月儿离世的,最终对老业表示谅解。

合上卷宗,写完报告,我陷入了沉思,世上最惨痛的悲剧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尤其发生在亲人之间的那些事故。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代表着未来。而月儿再也回不到爸爸妈妈的怀抱了。

真的只是一起偶然的事故吗?用一句疏忽大意就可以解释一切了吗?如果老业有着良好的驾驶习惯,如果月儿母亲一直看着月儿,如果……可是哪来那么多如果,有的只有后果。

细思冥想之后,我去了一趟老业家经营的挂面厂。厂规模不大,典型的家庭作坊,隐患不少——挂面厂里一家三代同堂蜗居在一起,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大孙女。前面是零售挂面的门面,外来人员来来往往。一条20来米长的过道直通马路,厂区停着老业平时送货用的那辆货车。

针对诸多不安全隐患,我们从人员、车辆、卫生、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向挂面厂制发了《刑事风险提示函》,同时向实际照护7岁大孙女的老业夫妇指出,二人作为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存在家庭教育监护缺失问题,为避免类似的事故,对大孙女要加强教育和看护。

我们还现场向二人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重点内容,引导做好另一个孙女的家庭教育。

考虑到老业犯罪情节轻微,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并且得到了谅解,最终我们对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可无论如何,月儿也回不来了,她还没有真正感受到这烟火人间的美好就失去了生命。生活没有撤销键,世间没有后悔药,我们无法回到过去改变这一切,但我想告诉幼童们的家长,关注幼儿的一举一动,一定要让他们在自己的视线里,他们是如此脆弱,我们给予再多关注都不为过。我还想告诉驾驶人员,多多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真心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

作者:吴春红,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检察官助理,拥有多年刑事办案经验,全国心理咨询师。曾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为第一批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人才库人员。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