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手记】人生没有如果
2022-03-30 10:41:00  来源:泰兴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过不少案件,也接触过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有时也会遇到让身边人深思的案件,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在卷宗中展现的行为如同印象画一样,一页页翻过去在脑海中形成一幅幅画面,一个案件全程办理下来,及时以案释法很有必要。

  年前就有这么一起特别的刑事案件。

  都说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因此,办案一定要求极致。看到阿力的卷宗,阅卷过程中我吃了一惊——因为他反其道而行之,想方设法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给自己增加一次牢狱之灾的人生履历,真是荒唐至极。

  阿力本是一家工程建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过着安安稳稳的生活。可人生总是无常,他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未婚妻突然悔婚,并很快与别人结婚步入全新的生活,而自己也在做工程期间,因经营不善,欠了很多债务,几乎天天被人索债日日难眠。为了应付索债的人,他也编织了很多谎言去欺骗别人。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一个尽头?眼前的一切让他萌生了要么自杀、要么坐牢的念头,好友劝说也无果。

  他上网研究如何犯罪然后被判刑,想通过坐牢来躲避生活的压力。最后他通过抢夺偏僻乡镇金店黄金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送看守所之后,本以为坐牢可以求一个清净,然而后来发现失去自由的日子太痛苦了,这才追悔莫及。

  开庭时,检察官在发表公诉意见时,这样说道: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无时无刻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压力来临时如果一味地选择逃避总是徒劳的,因为终将有一天会再次直面它。面对压力最关键的不是逃避,而是要及时调整心态,努力振奋精神,积极地应对,设法换来内心的平和与人生的慰藉。而不是为求一时所谓的清静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样得不偿失。

  阿力垂头掩面,无比悔恨。

  最终,阿力犯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年轻的阿力,其实还有很多机会去化解压力,转变人生轨迹,但是选择了所谓的“捷径”,殊不知实际上违法犯罪对于其未来的负面影响更大,同时也背负了沉沉的人生枷锁。

  希望看到这篇推送的你,珍惜眼前的自由,不要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因为人生没有如果,世上也没有后悔药。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