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板被不诉,员工安心了
2020-06-22 17:03: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从被立案侦查后,身为民营企业老板的杨某忐忑不安的心一直悬着:如果起诉被定罪判刑,员工怎么办?公司怎么办?在闽浙两省投资3亿元的在建工程,又该怎么办?

  近日,杨某涉嫌伪造身份证件案公开审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和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同步召开听证会,最终决定对杨某不予起诉。

  杨某的公司在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闽浙两地均有业务,因违章驾驶证件被扣,杨某就非法购买伪造的驾驶证使用。2019年11月,杨某在浙江驾车途中被查获,庆元县公安局对杨某以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立案侦查,2020年1月取保候审,4月移送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5月25日,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了解到,杨某是两家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停工停产,业务量下滑了80%,在杭州和福州两个上亿元的工程项目也受到影响。“总经理如果被起诉判刑,在建工程势必无法顺利进行,员工也将下岗失业。”公司和员工都希望对杨某从宽处理,让企业渡过难关。

  5月27日,马尾区检察院将杨某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信息提供给庆元县检察院。在联系沟通过程中,两个基层检察院都认为,犯罪要罚当其罪。同时,对涉罪民营企业负责人应秉持慎捕慎诉理念,避免“办了一个案子,倒了一家企业”的现象发生。为此,双方决定通过召开跨省公开审查听证会的方式,听取对杨某是否相对不起诉的意见。

  6月8日下午,远程视频听证会如期召开。在庆元县检察院会场,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和处理意见,认为杨某主观恶性较小,且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认罚,可不予起诉。在马尾区检察院会场,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现场评议。

  “该案公开听证审查,程序合法,实体公正,增强了司法透明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杨某不起诉,以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听证员一致表示。庆元县检察院结合听证意见,依法决定对杨某作不起诉决定。

  6月9日,受庆元县检察院委托,马尾区检察院对杨某宣布不起诉决定,并责令杨某具结悔过。“在艰难时期,一纸不诉书,是员工的定心丸,更是企业稳生产、化危为机的助推器。”杨某深有感触。“起诉是雪上加霜,不起诉是雪中送炭。”总经理被不起诉消息在公司传开后,员工们为之雀跃,为共克时艰提振信心。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