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师,我给你也贴上国旗”
2019-09-16 10:46:00  来源:检察日报

  青海巡讲的第一站,是青海省海北州的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月9日清晨,我们全国巡讲团第五组向原子城出发。我们来自不同省份,却奔着同一个目标:给孩子们带去一节干货满满的爱国主义法治课。

  我们来到孩子们中间,给孩子们分发小国旗。拿到小国旗的孩子们兴奋地摇着。鲜红的国旗映着孩子们的笑脸,一瞬间我理解了为什么把孩子比喻成祖国的花朵: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就像是阳光下绽放的一朵朵格桑花。

  来之前,我们特意带了许多小国旗贴纸,方便孩子们贴在脸上、衣服上。男孩子们兴奋地比较谁的国旗贴得比较正,女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把脸上的国旗抚平。在王亮的带领下,我们手摇国旗,喊出心声:“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孩子们眼睛亮晶晶的、脸蛋红扑扑的,都用尽最大的力气,声音在广场上久久回荡,惹得游客们一边招手微笑,一边拍照。

  队伍中,我发现有个小女孩总是望向我。我俯下身子,和她一般高,看清了这个有着长睫毛的小女孩。我问她:“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呀?”她热切地看着我,马上又羞涩地摇摇头。“没关系,你可以跟我说的。我们今天来也是想认识新朋友呀。”她看着我说:“老师,你还没有贴国旗,我给你也贴上吧。”那一刻,孩子的眼睛里装满了阳光,闪到了我心里。

  我们能给孩子的并不多,也许只是打开一扇他们看向法治中国的窗,也许只是点燃他们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可是他们用无私和纯善,包容着我们的不完美。

  在原子城里参观的一路上,她时不时地回头看看我,也许是看看我的小红旗还在不在脸上,也许是看看我掉队了没有。感谢她每次回头一瞥给我留下的阳光,治愈了感冒,治愈了高反,给了我无尽的力量。

  整场活动结束后,整个场馆没有落下一面小国旗,也没有落下一片贴纸。想起孩子们轻轻抚平贴纸的小手,他们触摸的不仅仅是贴纸,而是真真切切的国旗,是祖国与自己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生命印记。

  头昏脑涨中,给青海巡讲第一天画上一个句号。今天的感想,是红景天味儿的,但是今晚的梦,一定是甜甜的。因为那样清澈的目光、那样明朗的笑容,都会跑到我的梦里。

  编辑:印倩